■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尚书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尚书街

尚书街

尚书街
       尚书街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始建于明朝,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尚书街分尚书直街和尚书横街。尚书直街呈南北走向,南起靖南街,北至文庄路琼山中学大门口,长240米,宽2米;尚书横街呈东西走向,东起尚书直街,西至打铁巷,长100米,宽2米,原为石板路,现已成为水泥路面。

       尚书街是府城地区典型的居民街。目前,还幸存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遗址,是府城地区人文古迹十分丰富的一条古旧居民街。

       明代嘉靖四十年(1516),琼州地方官在府署前关帝庙旁,为定安人之南京礼部尚书王宏诲立“学士尚书坊”。 学士尚书坊是3间4柱3楼的石牌坊。4柱立于仰伏于莲须弥座的石础上,础高为0.83米,每柱前后有石柱斜撑,每柱有两翼形状的异型斗拱,中间两柱有两层,里内有浮雕。顶上有石块刻有板瓦、筒瓦和沟滴,中间有脊,两边并有鸱尾,造型颇为美观。坊高5.8米,宽7米,深3米。学士尚书牌坊横跨在街中,街名因之顺称尚书街。学士尚书牌坊破“四旧”时被损毁,目前只剩下东侧一尊莲须弥座的石础和一块斜撑石柱的石墩遗存在街边,靠近尚书水井旁。    
     尚书直街北路口往南约180米处,出现一组文物群:有两座庙宇,一口古井和一座明代牌坊的旧址。

     在尚书直街与尚书横街交汇处,沿尚书横街中轴线上,这里曾经有黄氏、邢氏、李氏、高氏四座规模很大的祠堂,位于尚书横街。其中位于尚书横街西侧的李氏、高氏宗祠已被拆除,盖了高楼大厦,现在依然保持原样的还有位于尚书横街东侧的黄忠义公祠和邢氏祖祠。 

     黄忠义公祠位于尚书直街,始建于清道光辛卯春(1831年)。据载该公祠从倡建到修成竣工就耗时近10年,是海口府城地区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清代建筑之一。

     黄忠义公祠是清朝时期海南最大的黄氏家族公祠。早称“合族大宗公馆”。 黄忠义公祠之所以以“忠义”命名,是宋元以来琼地的黄姓人供奉他们共同的“始祖”——忠义开国公而来的。

       祠堂坐北朝南,院落三进,由祠门、拜亭(居堂)、正寝(后堂)及东西廊房组成,祠堂东西宽37.5米,南北深47.5米,占地面积1781平方米。

       大门(祠门):总体构造面阔5间13米,进深11檩8米,单檐硬山式层顶。

       拜亭(中堂):面阔5间22.5米,进深15檩12米,前后插廊1.6米,单檐硬山式屋顶。正寝(后堂):面阔5间22.5米,进深15檩12米,前檐插廊,单檐硬山式屋顶。

       据载为侨居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黄氏后裔及居琼黄氏族人共同倡建而成。黄忠义公祠祠门的门柱和门墩都用石刻,不仅造型美观而且雕工也极为精良。祠门墩石上雕石质卧狮,两狮遥相顾盼,比例恰当,堪称传神之作,可惜解放后破“四旧”时,两只狮头被人砸掉,变成两只无头的石狮,显得不伦不类。门墩石侧面刻有水波和鲤鱼、虾蟹等海洋动物图案,栩栩如生,极富滨海地方特色。  
 
     祠门檐下有一石横匾,由海南历史上四大才子之一的清代海南探花张岳松题写,长1.2米,宽0.6米,正中阴刻楷体直字“黄忠义公祠”,左上方阴刻楷体直字“清赐进士及第护理湖北巡抚承宣布政使张岳崧书”。从黄氏家族公祠建筑规模和张岳松的题词就可看出其当时的社会地位之高。
       黄忠义公祠设计构造轴线分明,石雕和木刻形式多样,手法不凡,前后院落花卉艳丽,树木葱绿,整体布局处处体现出南国明清建筑的独特风韵。黄忠义公祠不仅是旅居海外琼籍华侨爱乡的历史见证,也是研究清末海南社会经济和清代建筑历史重要文物。邢氏祖祠西邻黄忠义公祠,又称“邢知军书舍”。位于尚书直街12号。邢氏祖祠坐北朝南,有两座大门,西侧门匾上的字被损毁。邢氏祖祠建筑时间从祠宇现存的原貌判断应早于黄忠义公祠,祠门上门有木雕花檐。为两列三进式建筑。祠院中有口古井,水面离地面不到一米,伸手可触,井水清凉不涸。附近住户居民常到此取水洗衣服。邢氏祖祠因为破旧,已经无人居住。从祠宇的门窗、梁柱和墙壁上依然可看到精美的雕刻和彩绘图案。从邢氏祖祠的规模上判断,昔日这是一家颇为富贵的祖祠。

       1998年,黄忠义公祠与邢氏祖祠均被原琼山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尚书直街南路口有座祯敬堂,平时堂门关闭,有善男信女来敬香拜佛才开门,里面别有洞天。

       府前井位于尚书街关帝庙旁。井旁原立尚书牌坊,故又名尚书井。井呈圆形,石井围高50厘米,内径61厘米,井栏绳痕光滑,有30道井绳滑痕,深达2厘米。外径85厘米,用石砌成。井面用石块铺设。井清净,泉水终年不息。相传该井为明代开凿,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
       关帝庙坐东朝西,庙门书有一对联:“义存汉室三分鼎,志在春秋一部书。”   庙门口有一供焚香用的铁制案架。庙内神殿上供奉着关帝神像。关帝庙始建时间不详,现在所见的关帝庙为附近街坊居民捐助重修。

       与关帝庙相邻有一座三圣宫,坐东朝西,面积和结构与关帝庙相同。庙门口书写一副“庙貌巍峨垂万世,神灵昭赫永千秋”的对联。三圣宫大门外设一焚香铁案架,内设三圣娘娘神像,供附近街坊居民敬拜。三圣宫所建时间不详,现在所见为上世纪80年代本地街坊居民捐资重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