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西天庙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西天庙位于海口市义兴街75号,为祭祀明代海南名士王佐而建。

       王佐(1428~1512),系临高县人,字汝学,号桐乡,明代著名诗人。博览群书,才华横溢,但他怀才不遇,入仕以后20多年一直徘徊在高州府、邵武府、临江府同知,85岁卒,有诗文传世。被誉为明代“华南才子”之一,与丘浚、海瑞、张岳崧等被后人并称为“海南四绝”。 明文渊阁大学士、礼部尚书丘浚对自己的得意弟子赞不绝口:“所有从学者,尤以王桐乡为最。”  

       王佐逝世后,明隆庆年间,琼州海府一带商民于海口城西的关厂坊(义兴街)建西天庙,奉祀王佐为神,香火延绵400余年。后屡毁屡建不下十次,仅清代,先后在乾隆三十年、四十七年、嘉庆十四年、光绪二十八年重建或重修。现存的西天庙系清代建筑物。

       西天庙坐南朝北,占地面积达1193平方米,现存的建筑面积有775平方米。有正室外三进,第一进和第二进之间有天井,第二进和第三进之间有拜亭,拜亭的两边为东西厢廊。第一进在文革时被毁了,现在是重修的,第二、三进是幸存下来的。

       整个庙宇建筑系砖木结构,丁字斗拱(单式斗拱),中间在拜亭和天井相隔,头门石刻“西天庙”凸字模匾,系出自清代琼籍探花、著名书法家张岳松的手笔。门上残破的对联留有“神光普照”、“西天祥光……”、 “王佐仁德普济……”等字样,门檐上有笔筒书卷、花虫鹤鹿的浮雕及八仙缕空雕,变淡的色彩渗透着岁月的痕迹,让人生起肃穆之情。“诗宗李杜”四个大字高挂在西天庙的堂前。室内画栋雕梁,工艺精致,斗拱之间,墙壁之上,有各种成套的故事人物栩栩如生,石柱及其趸座的浮雕,玲珑透剔,刻工上乘,为海南现存的不可多得的古代建筑物。

       院后,婆娑榕树旁的石碑上,碑文模糊,依稀看到“积银三百七十两四钱”、“乙丑至巳巳年”、“嘉庆辛未年冬”、“乾隆三十年次乙酉”的字样,这些便是当年捐建时的详细记录。从中可大概了解修此庙是因为“公(王佐)才、公德、诚天有功”,因王佐是临高透滩村人,透滩村在海口的西边,王公亦仙游西天了,故尊称“西天公”、“西天大士”,又称“阿爸”。
对于修建此庙,民间有诸多传说。古时海口等地的渔民出海,老是遇上不好的天气,轻则一无所获,重则船毁人亡,有一只船上供奉着王佐,一直出入平安,一传十,十传百,渔民们就都认为在船上祭祀王佐后,就可以保佑船只的出入平安。有谓船只出航前,改祭王佐,海不扬波,商旅平安。此庙自明代建成以来,香火甚盛,香客从不间断。而现在,人们寄予西天庙更多的情思是王佐作为先贤被远远流传的美名和故事,体现的是人民对勤政的欢迎和拥护,对勤政者的思念和尊崇。

       在西天庙,王佐不只是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的“循吏”,他已经升格为神,受世代奉祀。庙是人们自动集资修建的,此庙在文革期间几近拆毁,因众邻里舍命阻拦先保留了第二进和第三进。每天附近的人都会来烧香,送些水果什么的。到了正月和王佐的诞辰,还有两次集会和巡游。
 
       王佐的神像供奉在神龛之上,神龛前摆着一张八仙桌,桌上有放些许的祭品,多是水果之类,还并排放着十杯清茶。奇怪的是王佐头上戴的头冠,不是官帽,反倒更像是诰命夫人的头冠,他一手拿着一把扇子,另一只手自然摆放在大腿之上,嘴巴略微张开,似乎要诉说什么……
 
       据说每年高考和中考之际,许多善男信女往往会带着即将奔赴考场的儿女来此朝拜,祈求这位诗圣点拨,保佑升学成功。

       因为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1985年海口市人民政府宣布西天庙为重要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