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位于海口市海府路五公祠对面的硕亭路,是为缅怀我国早期学生运动杰出领袖、我军的卓越指挥员,江浙、两广党组织领导之一李硕勋烈士而建。
 
       李硕勋烈士,又名李陶,四川省高县人,生于1903年2月23日。早年参加革命。1932年8月31日,任中共广东省军委书记的李硕勋同志,受党的委派,前来海南指导武装斗争。抵达海口后,因叛徒出卖而不幸被捕,同年9月5日在海口市东校场英勇就义,年仅28岁。

       纪念亭建于1986年9月。就建在烈士就义地点,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亭呈四角形,高6.1米,亭的横匾上有王震同志的题字:“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亭前10米处,有花岗岩雕刻的李硕勋烈士上半身塑像,高1.2米,基座高2米。正面大理石镌刻着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烫金大字:“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背面镌刻着李一氓同志为烈士撰写的铭文。

       纪念亭后是一座黄墙绿瓦长廊,并列着8块大理石,分别镌刻着李一氓同志为李硕勋同志撰写的传略和烈士遗书,以及朱德、聂荣臻、郭沫若、吴玉章、张爱萍、周士第等同志缅怀烈士的亲笔题词、题跋。亭的右侧有李顿勋烈士生平事迹展览室。1989年,8月,国务院批准李硕勋烈士纪念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1月,民政部公布其为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亭四周绿树成荫,鲜花环抱,环境幽雅,庭前道路直通海府路。每当清明节和李硕勋烈士就义日,亭前花圈、花束叠叠有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