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北胜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改造中的北胜街


       北胜街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呈南北走向,南起北门与绣衣坊街连接,北达红城湖路小北门,全长420米,宽4.8米。是府城通往海口的主要道路之一。北胜街因炮击倭寇海盗取胜而得名。
  
       古时候,北胜街南路口是古代府城池的北门。出北门经北胜街通往海口,北胜街成为一条古老而重要的连接海府地区的交通通道。
   
       宋明以来,琼州沿海一带常有倭寇、海盗上岛进城劫掠百姓。守卫在府城城门的官兵点炮击敌,在北门城楼多次炮击倭寇、海盗,火炮在北胜街头炸响震天动地,打得倭寇和海盗丢盔弃甲,抱头鼠窜逃离琼岛。因北门是府城面对琼州海峡的重要门户,并多次击退来犯之敌护卫了府城城池安全,取得胜利。北门外的这条街后来被称为北胜街并流传至今。
  
       当时北胜街是一条石板路,路面皆用雕琢工整的长方形石块横直铺设,石间少留空隙。路面凸起,两侧倾斜,残存有古代独轮手推车覆辙的痕迹,深达3厘米从府城出北门经北胜街前往海口的商贾或购买商品的居民,雇用独轮手推车装运货物,独轮车行进在北胜街的石板路上,每天都是一条浩浩荡荡的车队,在北胜街上川流不息,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自明朝以来的500多年里,石板路上遗留的车辙痕迹,见证着古道的历史变迁。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石板路被水泥覆盖,变成了今天的水泥路面。
   
       北胜街30号附近有座远近闻名的“赵公庙”,坐南面北,庙宇气势宏伟,金碧辉煌。赵公庙又名玄坛庙,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庙门口书有“凛烈金鞭堪伏虎,威灵铁面尽除邪”的对联。庙中供奉之神为赵公明。晋代时已出现在《搜神记》中,是个冥神。至明代,赵公明被封为“正一玄坛元帅”,不再是冥神,而是能帮助做买卖者求神盈利的财神爷了。赵公明是因明代通俗小说《封神演义》的大肆渲染描绘,才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此后,赵公明元帅手下便有了4位正神“招宝”、“纳珍”、“招财”、“利市”,听从他差唤。北胜街赵公庙是明代海南卫指挥蔡玉兴建的,他当时兴建庙宇的意愿是想借助神灵保卫城门。该庙宇被居民一直保存下来。1953年因特大台风倒塌,1989年重新修建。重修的赵公庙共三进,前为庙门,中为拜亭,后为神殿。庙内树有复修序碑和乐捐名单石碑。
  
       离赵公庙东侧约50米处,有一口龙神井。龙神井位于北胜街赵公庙东侧50米。该井凿挖于明朝,井围为石砌,呈六角形,井围下2米处为圆井,井围高50厘米,内径100厘米,外径120厘米,井深10余米,无论天干地旱与否,该井从不干涸。 井旁立有龙神井石碑。井水甜清凉,至今仍为北胜街居民饮用水。
  
       北胜街45号左侧,有座三公祠石牌坊。坐西朝东,建于明代,清康熙四十四年重修,现祠已圮,只留一石牌坊。此坊为四柱三间的牌坊,左右两边已倒塌,只剩中间一间二柱。圆鼓形柱础。柱为方形,每柱前后均有石条斜撑,坊高3.7米,宽(二柱间)3.92米,深3.21米,与绣衣牌坊相似,令人遗憾的是,仅存的石碑坊遗迹几年前也已被拆毁,不知去向。
   
       土地神是庇佑一方水土的神灵,在海南城乡深受群众推崇敬重。北胜街居民在街道三个路口建立土地神庙,祈愿神灵保佑街坊居民出入平安。
  
       北胜街与红城湖路交叉口,有座玉皇三清宫和陈公庙,被列为琼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北胜街44号的杨家祖屋是北胜街上的老民宅,为明清建筑风格,三幢连成一片,现仅存临街一幢。
  
       北胜街属于府城的居民街,以前没有店铺。这条街上的古旧民居和府城其他街巷的民居相似,低矮、幽深,紧密相连,邻街的房屋很多是共墙而建,沿路建房连成一片,而形成街道。
  
       在北胜街15号和17号之间临街的一堵墙面上,雕刻的是“杜陈共墙”四个字。原来这堵刻字的墙是两家共同合建的,先人在墙上刻字告示后人,以免将来因这堵墙的权属闹争执惹纠纷。
    
       玉皇三清宫位于北胜街与红城湖路交叉路口。玉皇三清宫前身是天庆观,亦称玉皇庙。三清是道教的尊神。原规模很大,占地面积336平方米,现已毁坏,仅存三尊大型石雕像,当地群众自觉建起房子予以保护。
  
       2004年5月,重建三清宫,将1991年出土文物,分别是府城地区出土的一宋二明的价值较高的石雕文物三清石雕像供奉于宫中。三清之尊神分别称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主管天上三仙界:玉清、上清、太清三界,故名三清。石雕像每尊高2.1米,约重3吨,是海南少有的大型石雕艺术珍品,现为琼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朝时候,府城地区在一里范围内,先后诞生出三名进士名贤。他们是位于府城西厢金花村的丘浚,位于府城朱桔里的海瑞和位于府城北胜街的许子伟。三人的出生地均相隔不远,因此“一里出三贤”成为府城千古佳话,为世人津津乐道。
  
       许子伟(1555-1613),字用一,号南甸。幼年受丘浚、海瑞影响,博览群书,孜孜不倦。15岁时拜海瑞为师。万历十四年(1586)登进士,授官行人司行人。翌年海瑞在南京逝世,奉旨送海瑞灵柩回琼安葬,并守墓三年。回朝后,授任户部左给事中。为官清廉正直,热心造福桑梓。
  
       在京任职期间,许子伟创办琼州会馆,方便琼人来往京师。琼州沿海一带的百姓常遭倭寇、海盗劫掠,许子伟多次上书朝廷,要求派兵驱除。为启迪海南文化,许子伟置义学于儋县,开敦仁书院于府城,掌教文昌玉阳书院,建昌明塔于海口下洋村,以培文风。一代文臣乡贤许子伟,博学多才,热心教育,刚正忠直,深受乡民爱戴。

       令人遗憾的是,许子伟的故居早已被毁,难觅其踪,唯其遗存的珍贵文稿和精神享誉琼州,光耀人间。(摘编海南特区报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