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口美食概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海口美食

海口美食

海南狗肉火锅
       
       海南美食,渊源流长,随着海南经济的迅猛发展,海口旅游餐饮业更是一马当先。无数宾馆、酒店、餐厅、食肆如林而立;各种风味竞相争艳,新潮迭出,以致有了“吃在海口”的美誉。
        
       吃在海口,在于海口挟海南物产资源之优势,并融合了中原饮食文化、闽粤烹艺、南洋风味、黎苗食俗,形成一支包括菜肴、面点、小吃、饮品在内的、特色鲜明的美食系列。
        
       吃在海口,还在于菜肴特色鲜明,突出鲜、活、清。果蔬原材料要鲜,禽畜野味海鲜要活,菜肴口味要清爽。于是,白切、白灼、清蒸、清炒、以及炖、焖、煲等突出原质的烹调技法便成了海口菜肴的一大特色。 
 
       以海南丰富的海产品为主的粤菜、潮菜、海南菜是游客首选。极具地方特点的椰味菜很值得游客尝一尝,例如椰子蟹、椰液鸭、椰汁羊、椰奶鸡、嫩椰百花盒、椰子盅等佳肴,堪称举世无双。海味三珍,海口以清淡鲜活、原汁原味取胜。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临高乳猪、石山壅羊、曲口海鲜、海南鸡饭、海南斋菜煲、海鲜瓜盅、鱼煲、四宝琼山豆腐、海南墨鱼丸、海南四宝蟹钳、东江盐锔鸡、海南煎粽、海南萝卜糕等特色名菜在海口都能吃到。还有各种虾、贝、鱼,应有尽有,让人大饱口福。
      
       海南菜在海口最常见的形式有两种,一是海鲜馆,二是鸡(鹅)饭店。海鲜馆形式也有两种,一种是登堂入室的豪华餐厅,室内经常是以整面墙的鱼缸供客人选择游水海鲜,配以粤菜,环境干净敞亮中。再有就是路边排挡,鱼缸当然也有,只是横在路边或挡在门口吸引客人,海鲜随吃随捞,价格也许比豪华餐厅便宜,气氛热烈,市井气浓郁。海秀东路的海鲜大排挡和新埠岛海鲜舫就是典型的例子。鸡饭店鹅饭店是一种以文昌鸡或烧鹅为招牌菜附以一些地方小炒的小饭馆,兼卖炒粉炒面一类快餐,是当地人较常光顾的地方,价格也便宜。
      
       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类排档和茶馆是游客消闲的好去处,四季丰盛鲜美的瓜果也令国内许多城市望尘莫及,用海南产的各种热带水果加工而成的椰子汁、芒果汁等天然饮料更是驰名中外。
      
       在海口,游客可一饱国内各大菜系及各地风味小吃之口福,外国菜在这里也颇有市场。目前在海口较为盛行的内陆风味有湘菜、东北菜、川菜、西北面食等。
      
       国贸金龙路美食一条街,海甸岛沿江二路是海口餐饮最集中的街区,如湘菜、川菜、山东菜、新疆菜、江西菜等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风味饮食在这都能找到。每个餐厅都装修豪华,味道正宗,是可以花不多的钱吃得还算舒服的地方。沿着人行道走过,可以看到一家家具有地方特色,而又豪华夺目的酒楼互相挨着,各式各样的美味仿佛都在向友人招手。
      
       海秀路、南沙路、西沙路等路段也汇聚了东北菜、西北菜等菜系。在这些地方风味餐馆中,尤其以湘菜馆和川菜馆居多。
      
       海口海甸二东路、南宝路、白坡里三处的重庆火锅最为出名。狗肉火锅主要集中在博爱南路东湖一带的火锅店。海南风味火锅和羊肉火锅在海府大道与白龙南路交界的塔光火锅城。龙昆南路的火锅城以川味为主,也有海南的海鲜火锅。
      
       海口博爱路一带曾经是海口有名的小吃街,但现在传统小吃不再是这里的主要经营项目。如果想品尝海口的传统小吃,要到海口义兴街、竹林里的西天庙一带和新民西路寻找,去西天庙的时间选在中午以后比较好;新民西路要早上去,清晨4点左右那里就会很热闹,主要经营的是早餐类小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