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澄迈无核荔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澄迈无核荔枝

澄迈无核荔枝

澄迈无核荔枝
       无核荔枝,顾名思义,就是荔枝果中完全没有核。只要荔枝果中存在一点点核儿,不管是大是小,都属于有核荔枝。无核荔枝具有色、香、味皆美的特点,是荔枝中的精品。与普通荔枝相比,无核荔枝果肉凝脂、晶莹清脆、完全无渣,吃起来比普通荔枝明显要甜。

       无核荔枝是海南农民王廷标发明的。1997年,他利用37株海南荔枝优稀母树,进行无数次筛选繁育,成功选育出无核荔枝。此后,王廷标又不断摸索、改进,选育出超级无核荔枝,被农业部授予新品种权。

       无核荔枝不是一个品种,而是荔枝属能结出无核果的所有品种。桥头荔枝研究会发现的低温敏无核型无核荔A4号和高温敏无核型无核荔A13号就是无核荔枝品种之一无核荔枝,并不是靠能结出一些无核果就有推广种植价值的。具有推广种植价值的无核荔枝品种应具备果型大,颜色倩、品质优、熟期早、无核率高、无大小果现象,具有稳产丰产特征。选用这样的无核荔枝品种种值,才有发展前途。

       荔枝果实种核的形态有三种:

       一是有核果,属种胚发育正常,种子能发芽生长。如紫娘喜、大造、黑叶等品种所结的有核果;

       二是焦核果,属胚珠发育中期出现败育现象,种子不能发芽的荔果,如糯米兹、大小丁香、妃子笑等品种所结的焦核果;

       三是无核果,属荔枝授粉受精后幼果受温度敏感发生早期败育,种核完全退化。如无核荔A4号、无核荔A13号所结的无核果。

       澄迈无核荔枝具有五大特点:1.稳产丰产:能每年开花结果。2.无核率高:每年结果确保无核率高达99.99%。3.果实全部是并蒂果,每对并蒂果平均重80—100克,果皮呈玫瑰红色。4.品质优:果肉晶莹似凝脂、品质更脆、爽、醇、香,无核无火全无渣,自然贮藏期长。5.保健功能:果糖含量比普通荔枝高30%以上,更适合忌高糖及肥胖人群食用;果酸激酶含量是荔枝果类中含量最少,因此不上火;果肉含天然卵磷酯,高达1.5MG./G,对中老年人防治心血管疾病及青少年增强记忆力有保健功效;果汁含有机硒,高达50UG/KG,对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及防癌有保健功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官春云等专家鉴定海南无核荔枝新品“金澄荔A4号”时,给予充分肯定:“成果创新性明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抓紧进行标准化、产业化推广。专家认为,海南无核荔枝市场前景无限,有望做成世界级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