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七彩雕画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七彩雕画

七彩雕画

       七彩雕画,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水号:25;项目名称 :七彩雕画;项目类别:民间美术;实施部门:澄迈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代码:03。

       澄迈七彩画是澄迈民间传统艺术品牌,几百年来,由于民间恪守“传男不女”单传性民间手艺,一直披着有神秘的面纱。

       澄迈七彩画源于唐初,主要因佛教、道教文化艺术传播而发生发展,在民间一直称之为“花傀艺术”,已有十三代传人了,能有史料记载为从第七代开始,第七代为澄迈军昌岑村。几百年来,海南人民各派宗亲迁琼,因从事宗教活动需要雕画,使雕画的方法繁多。澄迈七彩雕画注意吸引百家之长,不断地发展和充分自己,既吸取各派所长又融合自己独创,具有鲜明的海南本土特征,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技法,深得广大民众喜爱。

       七彩雕画,既有雕塑之立体感,又具绘画色彩鲜艳夺目的特征,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七彩雕画构思严谨,制作精细,色彩鲜明,无论神像、佛像,还是艺术品,都呈显富丽堂皇。

       传统的七彩雕画种类,有木雕偶、泥雕和竹纸偶、木雕偶。泥雕主要用于寺院、道观、庙宇等,多用于供奉,而竹纸偶,则多用于民间百姓作道坊。

       七彩雕画制作方法主要是先雕后画,以7 种颜色为主色,即金银、黑、白、蓝、黄、红,分上底色,挤牵花线,填彩色,修整花边,开面点睛,抹光油,画金银完成雕画。

       解放前,七彩雕画很兴盛。世人为超度亡魂,祈求平安,纷纷筹资大兴道场,艺人雕画竹纸偶,供百姓观赏品评。随着历史的发展,七彩雕画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创造,雕刻不单只限木偶、泥塑、竹纸偶,还增加了平板浮雕等技法,画的颜色也融入了油画、粉画等画种技法,题材推陈出新,从单一佛神而扩展为英雄人物,如百姓喜欢的关公、伏波将军,以及祖国大好形势、美丽河山、香港回归等都已纳入创作内容。昔日只能摆放在寺庙,佛堂的七彩雕画,如今已成为观赏与品评的艺术珍品。

       七彩雕画到了十二代传人徐日龙这一代,有了较大发展,突破了以神像和佛像为主的题材。吸收了油画、粉彩画等画种的技法,把古典写成实风格和现代意像风格相兼起来,形成了澄迈七彩画独特的风格。其作品有以宗教神话为题材的鸾凤麒麟、游龙仙鹤、观音渡海,姿态万千,栩栩如生;有鸡、鸭、鹅、猪、牛、羊,寓意六畜兴旺;有仕女饮宴、车马出行、舞乐百戏图,体态生动,惟妙惟肖;有砍柴的樵夫、待耕的农夫、牛背上的牧童、纺车前的村姑等体现劳动人民传统观念和美好向往的。其作品多次参加各级美术展览并频频获奖,例如《志同道合》 获2000 年世界华人艺术展银奖,《挪州通道》获2005 年世界华人艺术精品银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