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定安古城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定安古城


定安古城

定安古城

定安古城
       定安古城,明、清及民国定安县治所所在地,其布局严谨、防御设施齐全,是海南现存较为完好的县治城垣,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临南渡江而建,西门、北门均可见江流并建有渡口、码头。古城址平面呈不规则方形,周长约1700米。古城现存西门、北门,城墙仅存西北、西南两段,约长1000米,为玄武岩大青石条叠筑成。此外,古城现存的还有解元坊、清潭亭、北门古道、关圣庙、见龙塔、文庙、尚友书院、明照阁、莲井、特色民居等建筑及县署遗址。

       定城古城,明正德八年(1513)动工,正德十四年(1519)建成。城的东、西、南三门均建城楼;城墙周长593丈,高1.4丈,厚1.6丈,垛堞1192个。据说城砖用的玄武岩,取自海南金鸡岭,而城砖的粘合方式,却与大明古都应天府(今南京)相同,取的是和著糯米汁、砂糖的石灰,老城至今滴水不漏。

       明成化二年(1466),为防御事宜,知县汤和议定,由通判陈音也测量设计,从市场捐中筹资建定城城池,因工费繁多遂止。明正德八年,知县罗昌亲自督管,兴建定城城墙,历时6年建成东门、西门、南门及其围墙。竣工第三年(1521),南门楼突然被风刮倒,此事引起守巡副使胡训的思悟,于是采纳乡贤王仕衡的提议,委托琼州府同知李鹗督修,改建南门,正向文笔峰(俗称尖岭),内对学宫,上建“文明楼”。在城外东、西、南三面增建护城沟,沟外修护城马路宽1丈,城内修环城马路宽7尺。
 
       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副使胡永成命知县徐希朱开筑北门,后因寇乱而复塞。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知县董兴祚重开北门,并建楼其上。至此,古城建造基本完整。 

       定安古城曾有五个城门,曾有一城五门之说。因南门与文庙大门正对相对相冲,不利出人才,于是后人封堵了南门。

       现存的只有北门,是一个很深的门洞,大约有10多米长,再加上门洞不是很高,昏昏暗暗的,让人觉得好长。城楼上蓬蓬勃勃爬满了苍绿的热带藤箩植物,几条藤蔓从洞口垂下,游人透过它来打量眼前的世界:一座小小的古镇呈现在眼前,这镇子太过于小,甚至可以说只有一条古街了,街的两旁是一些低矮的平房,青灰的瓦块屋顶,褪色的灰白的墙壁,一切都是那么的古老。这里的石板路,由于时间的流逝,原本方方正正的石砖已经被磨得圆滑有加,表面好象蛋壳的感觉,沙沙的;石砖中间被流水磨出一条凹槽,古镇的故事也就这样的被流水带走,流到南渡江里,飘向四方。

       古城里的西城门保留得比北门要稍好一些,城里还有比较完整的北门街、东门街、中南街。街两边是一排排相连的骑楼式的房子,街道给人的感觉很整齐,也很干净。

       小镇的中央,有个“东门市场”,朗阔的大棚,结结实实的原木支柱和横梁,据说是定安当年最热闹的所在。如今,市场迁走了,这里成了阿婆们结伴纳凉地,放了学的孩子们也在里嬉戏。

       漫步小城,旧时的理发铺,竹篾编筐店,手工家具坊,神龛雕刻场,摆放著鲜红棺材的寿材铺,渐次展开。一纸琼剧《驸马外传》鲜红的海报,在街角墙上很是醒目……

       如是,穿过五百多年历史长河,明朝古城定安,“亲密无间”的定安人先祖与后裔间,依然有滋有味地“活著”。(图片源自 飞一扬 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