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久温塘冷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久温塘冷泉

久温塘冷泉

久温塘冷泉

久温塘冷泉
       久温塘冷泉位于定安县龙门镇久温塘村。向北距离省会城市海口73公里,向东距离琼海市32公里。通过两条省级公路连接海南岛东线高速公路,距离高速公路“黄竹”“琼海”出口分别为20公里、32公里。

       久温塘村为晚更新世火山岩分布区,一万多年前喷发形成的火山岩台地地貌;火山岩石裸露,道路崎岖难行。火山台地边缘地带,是高差约10m、有一定坡度的陡坎,为火山岩块堆垒而成,成为火山台地前缘景观带。在其下部埋藏有层状的火山泥炭,是火山溶岩流淹埋沼泽而成,泥炭灰黑色而厚度薄。以稻田沟为界,东侧为中更新世火山岩分布区,70多万年前形成,表层已风化成红土,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观。

       在定安翰林、龙河、岭口和龙门镇的火山岩裸露区,火山岩裂隙孔洞发育,连续性差;加上植被茂盛,降雨渗入补给的地下水水温不易产生变化,保留原来的降雨水温。按矿泉的命名标准,水温高于32摄氏度的矿泉为“温泉”,而低于25摄氏度的则为“冷泉”。在海南岛这样的热带地区,地下潜水温一般为27℃,而在久温塘地区地下水温小于25℃,这是地下水温的新发现。在火山台地边缘排泄形成火山岩冷泉,龙门镇久温塘村是海南火山岩水量最大的冷泉,共有泉眼十多个,每日自涌量达4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流量最大的火山冷泉。

       久温塘火山冷泉水为无色、无味,清澈透明,长年水温23℃~25℃,夏凉冬暖,清甘可口,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要求,属重碳酸钠钙镁型含硒和锗较高的低矿化偏硅酸冷泉,其养生、保健的功能非常高。由于该冷泉含有丰富的硒元素、锗元素,具有很强的养生保健功能。“锗”能促进抗体的产生,以及抗肿瘤、抗脂质过氧化、抗衰老等作用;“硒”有利于保护细胞膜及提高其免疫力,防止心血管病和抗衰老;“偏硅酸”能软化血管、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增长人的寿命。

       久温塘火山岩底部有泥炭土层,厚度较薄。泥炭为层状,含砂粒。取冷泉下部火山泥炭进行有效态分析,PH5.3,偏硅酸107.8mg/L,锶2.26mg/L,硒0.0035mg/L,有很好的泥疗价值。

       久温塘火山冷泉,泉水潺潺,三五成群小鱼遨游。冷泉周边,植物繁茂,古木参天,数棵大榕树独木成林,百花奇草争艳,四季花果飘香,空气清新无污染。最大冷泉池可以容纳10人泡浴。

       2005年底,有关专家在定安县南部母瑞山地区的龙门镇久温塘村调研时,发现了这片原生态火山冷泉,这片泉水当地村民千百年来只当作农田灌溉及洗衣放牛之用。海南省旅游局会同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前往久温塘村考察,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海南岛一块不可多得的、极具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度假资源。也将是继台湾岛苏澳冷泉、黑龙江五大连池冷泉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生态冷泉”旅游项目。 

       借助火山冷泉资源,海南久温塘火山冷泉旅游度假区正处于规划设计之中。该旅游度假区内拥有罕见的火山地貌莽原生态景观带,区内水和土均含丰富的硒元素和锗元素,是海南岛“富硒”绿色农副产品的生产基地;度假区内还有火山泥炭。定安久温塘火山冷泉旅游度假区建成后,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休闲岛上一个新型的、独具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乡村休闲、养生度假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