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龙眼(定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龙眼

       龙眼又叫桂圆,荔枝奴,是海南岛著名的珍果之一。与荔枝、香蕉、菠萝同为华南四大珍果。历史上有南方“桂圆”北“人参”之称。

       常绿乔木,树体高大。多为偶数羽状复叶,小叶对生或互生;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果球形,种子黑色,有光泽。多为实生树,果树高大,树干可做经济用材。每年荔枝收毕,龙眼随即上市,有些迟熟的品种,要在桂花飘香时成熟,故称之为“桂圆”。龙眼自古以来,被视为珍贵的滋补品。

       龙眼果实累累而坠,外形圆滚,皮青褐色,如弹丸却略小于荔枝,大的如拇指,小的如食指。去皮则剔透晶莹偏浆白,隐约可见内里红黑色果核,极似眼珠,故以“龙眼”名之。皮薄肉脆味甜,龙眼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新鲜龙眼味甘如蜜,除鲜食外,还可制成罐头、酒、膏、酱等,亦可加工成桂园干肉等。加工晒干除皮后被称为圆肉,可入中药。此外龙眼的叶、花、根、核均可入药。

       龙眼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现代医学实践证明 ,它还有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

       龙眼树木质坚硬,纹理细致优美,是制作高级家具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种精巧工艺品。

       海南龙眼品种繁多,产地主要在海口市的永兴地区定安、屯昌、文昌、保亭等地。

       小贴士

       1、挑选龙眼要注意剥开时果肉应透明无薄膜,无汁液溢出,留意蒂部不应沾水,否则易变坏。

       2、理论上桂圆有安胎的功效,但妇女怀孕后,大都阴血偏虚,阴虚则生内热。中医主张胎前宜凉,而桂圆性热,因此,为了避免流产,孕妇应慎食。

       3、鉴别疯人果,其又叫龙荔,有毒,没有龙眼的鳞斑状外壳,果肉粘手,不易剥离,带有苦涩的舔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