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定安
张岳崧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张岳崧 南安书院碑记
       张岳崧(1773~1842),字子骏、瀚山,号觉庵、指山。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出生于海南省定安县永丰乡高林村,上祖籍福建莆田县,宋嘉定年间迁琼,其祖为琼山尹,故落籍琼山。后迁定安。

       张岳崧自小聪明好学,十二岁应童子试,十六岁补弟子员,嘉庆辛西(1801年)优引举质。嘉庆甲子(1804年)科中广东省举人,嘉庆已已(1809年),中进士,以一甲第三名及第,成为海南历史上唯一的探花郎,历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官、会试正考官、文颖馆篡修官、武英馆篡修、都习庶吉士、四川乡试正考官、陕甘学政、文渊阁校理、大理寺少卿、詹事府詹事、湖北布政使、护理巡抚等职。 

       张岳崧乐善好施,济困助学,任陕甘学政时,曾捐俸修复荒废了的汉中之涅中、巩昌之南安、绥德之雕山等书院。任江苏常镇通海兵备道时,捐捧制作棉衣数千件,以救济水灾之民。对家乡的公益事业,他也尽力而为,曾捐资历并合众力,重修岁久就圯的定安县文庙,带头捐集4000两银,建立宾兴馆,以资助定安县贫寒的读书人做为赴乡试的旅费。还多次捐资给家乡高林村修路,晚年他致力编篡《琼州府志》。他还捐资合刊《丘文庄海忠介文集》并为邢宥搜辑遗文。曾主讲琼州之琼台书院、雁峰书院,羊城之越秀书院、肇庆之端溪书院。张岳崧一生对海南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张岳崧一生洁己奉公,清廉自持,品德感人。办事认真负责,史称他“居官勤慎廉明,悉心职事”。他提倡讲求实学,得实践。他写《训士录》其目的就是为讲求吏治,谆谆教化,培养人才的。 

       张岳崧关心民疾治水防患,是当时一个“明镜高悬”的青天老爷,怪不得他任大理寺少卿去任的时候,“耆老遮道,焚香路送”。张岳崧不仅是当时的政治家,还是出色的经济学家。

       张岳崧为禁烟运动劳苦奔波,他与民族英雄林则徐平生交谊很深,为官期间,多次和林则徐共事,志同道合,同是查禁鸦片的严禁派。1838年张岳崧因母丧奉讳归里,是年农历五月,他路过广州宿于越华书院,寻机会见林则徐商议禁烟事宜,他对林则徐委托他的协理琼州、雷州之禁烟事,表示积极支特和竭尽心思协助办理。

       张岳崧饱才博学,精通文学书画,还深谙法律、经济、水利、军事、医学等,是位多面人才。著有《筠心堂诗集》10卷,《筠心堂诗集》4卷及《运河北行记》、《训士录》、《公牍偶存》等书籍,并编纂《琼州府志》44卷。

       张岳崧的书法,当时就很受人喜爱。史称其书法“得晋唐诸家奥秘,临仿各造精妙,片楮只字,人争宝之。”清代《国朝画征略》将他列为广东四大书法家之一。

       在张岳崧前,明清两代,琼人登进士第者虽多,但尚未有名列一甲第三名探花者。故清嘉庆皇帝仁宗琰叹曰:“何地无才!”

       在张岳崧直接熏陶下,其长子张钟彦中了进士,三子张钟秀和张熊祥也均中举人。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张岳崧在家乡病逝。享年70岁,其棺葬于琼山县甲子镇毛头村前。可惜墓地在“四清”、“文革”期遭受破坏,其石柱、石栏、石牛、石羊、翁仲都荡然无存。

       张岳崧是海南历史上一位难得的人才,他有功于国于民,历来海南人民将其与丘浚、海瑞、王佐并称海南四大才子,引以为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