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临高
临高角古灯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临高角古灯塔
       临高角灯塔又称“加美灯塔”,位于琼州海峡西面进口处的临高角,建成于1895年,与海口秀英灯塔同属于海南最老的灯塔。

       临高角灯塔,塔高20.6米,灯高20.8米,宽1.88米,射程18海里,身为红白相间横带圆柱形铁制塔身,外存六根斜柱支撑,楼梯为螺旋式,梯阶82级。是海南岛西北部的重要航标,至今仍发挥着导航作用。

       灯塔是一种矗立在生命之岸的语言。对有经验的海员和渔民来说,每一座灯塔闪光的明暗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对在大海中谋生的人们,灯塔是指引他们安全回家的路标。 

       海南四周临海,灯塔是航海人家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之一。古时,海南岛地处交通要道,四周有许多优良的港湾,来往船只众多,灯塔就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临高角灯塔除了年代长久,还包含着海南一段不一般的历史。1760年,台湾澎湖列岛中渔翁岛上建立了中国第一座灯塔。作为中国第二大岛的海南岛,虽然四面环海,有着众多的港口、浅滩、险滩和礁石,灯塔却迟迟未建,仅在航道暗礁多的临高角岸边设有古风火台。

       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英法列强凭借鸦片战争中与清政府签定的不平等条约,为了疯狂地瓜分掠夺中国,控制琼州海峡,保证海运通道的畅通,首先选择海南岛的临高角和秀英港码头,以“琼海关”的名义为建两座铁灯塔而圈地,使海南灯塔的开篇充满苦涩。1895年5月21日,英国籍人安时任琼海关税务司时,“琼海关”在临高角划地6.8公顷,建造灯塔及3座办公设施,由英国人一年轮换一次地长期掌管着照看灯塔的事务。1939年,侵琼日军对灯塔的占据更使这段历史充满屈辱。

       1997年5月,国际航标协会把临高灯塔列入“世界一百座历史文物灯塔之一”。 2002年5月18日,国家邮电部发行我国首套灯塔专题邮票,《临高灯塔》作为5枚《历史文物灯塔》邮票中唯一一枚反映海南景点的邮票,与泖塔(上海青浦)、江心屿双塔(浙江温州)、花鸟山灯塔(浙江嵊泗)和老铁山灯塔(大连旅顺)同时成为“国家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