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海南冯姓第一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海南冯姓第一村

海南冯姓第一村
       “海南冯姓第一村”即澄迈老城镇石石矍(音què)村。据明清史料记载,石石矍的名字取自村边的石石矍港里,海水拍击岸边礁石时发出的“确确”声音。石石矍港,原是个绝美与惨烈共存的地方。传说这里盛产秀石,灿烂绝伦。海港“地势平衍,浪静水深”,是处天然良港,也因此成了历代海寇登岸抢掠的地方,直到解放海南时,这里仍然是个激烈的战场。 

       今全村300多户,1500多人,全部姓冯,其家谱称是冯宝、冼夫人的后裔。石石矍村的村民,都以自己是冯宝、冼夫人的直系嫡孙而分外自豪,认为遍布海南岛的冯氏后人,都肇始于被称作“海南冯姓第一村”的石石矍村。

       冼夫人生于南北朝时期的梁朝。她是当时岭南地区俚人领袖,历经梁、陈、隋三代。冼夫人顺应历史潮流,一生致力于维护祖国统一;坚持民族团结,促进汉俚民族融合;协助朝廷治理岭南,极大地推动岭南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她还请命于朝庭,设置崖州郡,为统一中华民族立下丰功伟绩。周恩来总理曾称颂冼夫人为 “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据古人世代相传,冼夫人及其子孙曾多次率军从澄迈县石石矍港(今老城一带)登岛。据清光绪年间海南《冯氏家谱》载:冯氏渡琼始祖盎公(冼夫人之孙),其长子智戴迁琼,唐初曾住在琼山冯来溪畔,后迁居澄迈石石矍村。而在该村文林冯公祠内,有块“流芳万世”碑,上书:“我渡琼始祖定南知寨进勇公,宋末元初,由闽入琼,始家澄之石石矍里,继迁于琼,迁于临,亦同邑而异都,不及悉载。”这里的冯进勇,系冯宝、冼夫人之第35世孙。

       该村现存有冯氏进勇公等祖坟数十座和冼太夫人衣冠冢一座,古庙五座,其中阳夏侯庙、冯氏大宗祠已列入县级文物古迹保护单位。据当地冯氏族谱记载,隋仁寿初年,80多岁高龄的冼夫人巡视海南,不幸患重病,于农历一月十八日在当地病逝。由于当时海上风大浪高,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一时无法将遗体运回故里,只能就地安葬。数年后,冯家后裔派人来琼清理,按俚人习俗将遗骸运回广东电白山兜归葬娘家。迁出时,将其衣冠埋入原墓,立为衣冠冢。元代,其后裔将衣冠冢整修成石墓,底八角形顶部圆形,用石块雕刻迭垒而成,规模较大。墓碑、望柱、动物石雕群和围墙在“文革”时期被毁,今仅存石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