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红坎岭陶艺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红坎岭陶艺园
       海南岛毛萨陶艺文化园位于澄迈县桥头镇红坎岭,这里绿树婆娑,烟云掩映,静谧而温情。一座位于绿水之滨的崭新的茅草屋和两座上百平米的大窑构成了“海南岛毛萨陶艺文化园”。

       2004年5月中旬,澄迈福安窑址的发掘完成———这终于揭开了海南岛一个埋藏已久的谜团。福安窑址的被发掘,首次在海南大地上发现了陶瓷的生产“车间”———古窑址,发现了4座窑炉。通过对福安窑址的发掘,也可看到海南的古陶瓷工艺受广东、福建、广西等影响很大。从海南出土、出水的陶瓷,年代最久远的是汉代几何纹陶器,有罐、瓮等。瓷器最早的是唐代青釉碗盘等。但海南本土最早烧制的陶瓷起源于何时,至今尚难以定论。从福安窑址出土的清代瓷器看出,因是民窑,生产的多为百姓日常器物用品,整体工艺水平一般,但个别瓷器烧制得相当不错,釉色、器形、花纹等,都较有海南地方特点,其中青花器形带有字款、花卉图案,还有最具海南本地色彩的青蛙纹样。

       在宋代中国主要窑址分布图、元代主要窑址分布图和明代主要窑址分布图中,都把海南的澄迈古窑列入其中,可见从宋代开始,澄迈古窑就有不俗的表现。海南在这么久远的年代就有规模不小、制作水平不低、地域特色明显的陶艺,这是海南的先人们给我们留下的一笔难以估量的文化遗产,在强调挖掘本土文化的今天,尤其值得格外珍视。

       中国是陶瓷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而海南福安窑也曾在那个远去的年代灿烂一时。海南岛是各种陶、瓷土蕴藏最丰富的地区。在大陆要获得多种陶瓷土是件很难的事情,要跨很大的区域才能获得一种土,但在海南岛有非常优质的紫砂泥,有非常优质的高岭土和陶土资源。从烧成的情况看非常好,有的能耐很高的温度。海南土的烧成也是很有味道的,气氛控制得好容易产生丰富窑变的奇异效果,十分珍贵。

       为弘扬有着一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宋代澄迈福安古窑的传统,挖掘本土文化,发展文化游,海南岛毛萨陶艺文化园于2005年8月在桥头镇昌堂村创立。陶艺文化园邀请国内一流水平的陶艺大师现场创作。近千平方米的茅屋,里面安放着各种规格和造型的未烧制的陶艺品;茅屋外的树荫下,则是各式各样的成品,它们质朴而不失高雅,浑然天成而又充满着大自然的灵气,让人由衷赞叹。

       “毛萨陶艺”广受欢迎,有人说这是由于其作品流露的古朴遗风和山野之气给模式化的都市引入了一份清新,还有人认为是其作品的“意象性造型”饱含超现实的意韵,迎合了当代人的审美需求。确实,“毛萨陶艺”以其独有青铜器的颜色、沉稳的格调和奔放的民间品格,散发出浓浓的艺术气息。

       为了突破传统陶艺的创造模式,陶艺文化园决定利用毛萨陶艺村独特的环境,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陶艺艺术家来此创作,并可以免费为艺术家们提供创作所需的一些素材,只是希望艺术家们能将他们的一些作品,留在海南、留在毛萨陶艺村,从而将陶艺村打造成一座活的陶艺博物馆

       陶艺文化园每天都有不少慕名前来,有的是陶艺爱好者,有的来此只想玩玩泥巴,体验一下童年时代的乐趣。游客在园内不仅能感受福安古窑当年窑工们精心练泥、制坯、晒坯、烧窑等陶器制作和烧制的流程,还可以亲自学着制作各种简单的陶艺。作坊外的蔽日树荫下,游客还可以边喝茶边欣赏着各式各样的陶艺成品,享受世外“陶”园的悠闲和宁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