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热带水果
美亭香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2日

美亭香蕉

美亭香蕉
       香蕉,芭蕉科、芭蕉属。是食用蕉(甘蕉)的俗称。多年生常绿大型草本单子叶植物,无主根。叶片长圆形,亮绿色。穗状花序下垂。果序由7~8段至数十段的果束组成。果黄绿色,长圆形,微弯,略具3棱。花期为夏秋。

       我国栽培的有甘蕉,粉蕉两个品种。甘蕉果形短而稍圆,粉蕉果形小而微弯。香蕉蕉肉芳香,蕉皮有青绿色和鹅黄色的,剥掉蕉皮,肉质呈鹅黄色,香甜可口,芬芳扑鼻。 

       香蕉是热带水果中的“平民”,价格便宜又香甜可口,是百姓水果盘中的“常客”。而且香蕉还是女孩子们钟爱的减肥佳果。香蕉又被称为“智慧之果”,传说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吃了香蕉而获得智慧。香蕉营养高、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其中钾的成份为百果之冠,镁的成份亦高,并被证实有防癌之功。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

       近年来,国外医学家研究发现,香蕉在人体内能帮助人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给人带来欢乐、平静及睡眠的信号,甚至还有镇痛的效果。因此,香蕉又被誉赞为“快乐食品”。 

       除供生食外,还可加工淀粉、罐头、果酱、果泥、蕉干、炸蕉片、酿酒等;蕉秆可制纸、绳,茎、叶、果皮作牲畜饲料及肥料,乳汁可作染色剂。

       香蕉属于热带水果,适宜储存温度是11~18度,一般情况下保存时间最长的是13度,不能放冰箱里保存。

       香蕉是海南的主要水果之一,海南岛亦为原产地之一。主要分于陵水、三亚、乐东、文昌、琼海、万宁、澄迈、临高等。著名的品种有高把蕉、矮把蕉、油蕉、西贡蕉、粉蕉、芽蕉、蛋蕉等。华南热作两院成功培植的红香蕉,则是热带水果稀有品种,外观好,品位优。

       澄迈美亭乡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以盛产香蕉驰名,是澄迈县最大的香蕉生产基地,年总产量达17500多吨,其中90%外销于上海、南京、武汉、杭州等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