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特产馆--纺织品
苗族针绣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针绣,与蜡染一样,是苗族古老悠久的民间传统工艺,也是苗族同胞最喜爱的装饰品。
    海南苗族妇女喜欢在蜡染过的布料和蜡染布所裁制成的衣裙头巾、腰布等服饰品上以变形夸张的手法,用鲜明的色彩线条进行针绣,别具风格。
    针绣细致精巧,图案美观大方,题材多样,反映当地自然风光、飞禽走兽和奇花异木。在颜色的选择和搭配方面,以蓝底白花的鲜明对比为其主要特色,此外,还喜用枣红、金黄、绿、紫等色,协调淡雅。
    苗族妇女针绣不打底稿,也不必先描画草图,全凭自己天生的悟性,娴熟的技艺和非凡的记 忆力,数着底布上的经纬线挑绣。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布局谋篇,将一个个单独的局部的图形巧妙组合,形成一个丰满的绣品,达到和谐完美的境地,美观大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