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逢龙老屋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逢龙老屋
       琼海市万泉河畔有个叫逢龙小村庄,散落着始建于清朝末期大大小小23间百年老屋和 30间横廊小屋,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老屋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仍原好留存至今,成为当地不可多得的一景。

       这些百年老屋,其造型大都沿袭了清末时期南方典型的砖木结构的建筑风格,即外型尖顶,四角飞檐,“飘头”(屋顶外端两边的吉祥图案)与蓝天对峙,前后无走廊,双叶木窗,中间为正厅,左右卧房宽11条瓦路,屋长不论。盖房的桁条,大都选用母生、绿楠、油丹等上等木料。正厅分前厅后堂,后堂由上等木板隔成屏风墙,屏风墙顶端设置神堂,内供祖先神龛和香火神龛,神堂由上等的菠萝蜜格木精工做成,古色古香。正厅里除了摆设设计精美的八仙桌外,左右两边还摆设了黑盐或油丹格木做成的太师椅。

       正厅的墙壁,大多批档,并刻上砖痕图案,正厅的桁条处和前后墙的屋檐下皆彩绘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异彩纷呈。双龙吐珠、高山流水、松柏红梅、翠竹飞鹿、花卉异草、小鸟虫鱼、旭日东升、渔舟唱晚、明月当空、龙凤呈祥,双喜临门等等全入画中,或春意盎然,或古朴空旷,或灵气勃发,给人以美不胜收的享受。 

       令人有意外之喜的是,盛产于此的嘉积鸭、万泉河鲤及平常能见到的虾、螃蟹等均能入画,这扣紧生活源于生活的壁画,总是给人以亲切感。虽经历百年,但壁画的色彩依然匀和明丽如初,与那些古旧家具互相辉映,满室生辉。

       随意走进一家老屋,就会看到清末时期的台桌、雕花窗框、太师椅,以及旧时的红绸绣花桌裙、蚕丝桌布、龙凤呈祥的百子床和新娘用的嫁妆盒、笔筒、民帽、匾额、石磨、铜钟、吊灯、竹土结构的磨谷器、旧时妇女三寸金莲穿的鞋子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旧东西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吸引你,既熟悉又陌生。在老人那双青筋暴隆的手颤巍巍地打开一把铜锁之后,总有种感觉让你慢慢地咀嚼……

       逢龙村百年老屋是海南省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清末建筑群之一,对研究当时的海南文化和拓展现代旅游具有一定的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