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中
白沙起义纪念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白沙起义纪念园

白沙起义纪念碑
       白沙起义纪念碑座落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东面番响岭,海榆中线162公里旁,是为纪念黎族首领王国兴带领黎苗同胞起义的历史事迹而建造的。

       1939年2月,日本侵略军侵占海南岛,琼崖国民党军队和县政府地方武装抵抗无力,节节败退,逃入五指山区,对黎、苗族人民进行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从1940年至1943年春,共杀害无辜黎族群众九千多人,苗族群众三千多人,使黎族、苗族人民陷入了绝境,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黎苗族人民不堪忍受,于1943年7月2日,黎族首领王国兴带领民众发动了“白沙起义”,为琼崖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功勋。毛泽东主席对王国兴同志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消灭国民党,建立革命根据地,只有王国兴一人”。 

       为纪念白沙起义的伟大业绩和死难烈士,1987年,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琼中县人民政府拨款修建白沙起义纪念碑。纪念碑占地1500平方米,碑高17.5米,全用花岗岩条石、水泥彻成。纪念碑前的花岗石上,镌刻着“白沙起义简介”。纪念碑的东南面是海南农垦第六医院,南面是猴子岭,西面临昌化江上游,北边小村庄是王国兴同志的家。碑后的小山坡是天然的观山台,登上坡顶,可观五指山的全貌。 

       今天,白沙起义纪念碑和王国兴陵墓已成为海南人民缅怀先烈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