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莲花墩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莲花墩

莲花墩
       莲花墩,屹立于琼海市万泉河下游,距河口--博鳌港约一公里,位于丁洲岭下,是一个面积仅6平方米的天然小岛,露出水面高4米,墩上野草绒绒,一株古树在墩中间挺拔,枝繁叶茂,四季常青,荫盖其石,远远眺望犹如一朵美丽的出水芙蓉。墩周围水清沏底,鱼游、虾戏、蟹行。清代《乐会县志》列为“乐会八景”之一。《琼海县志》载:岛上原有一明代石碑,刻有“莲花参禅”,当地百姓出海远航前来此敬香祈求平安。

       莲花墩何时突出,自古以来尚未记载,但“莲花化凡喜结良缘”的传说,至今仍在传颂。

       南海龙王独生女莲花公主生得如花似玉,貌美非凡,自小聪明伶俐,书画琴棋无所不会。年已18的莲花久居龙宫,甚感寂寞。闻说万泉河出海口风光绚丽,景色迷人,极为羡慕。曾多次偷偷来到河口观览人间风光奇迹,聆听万泉河上时时传来悠悠的渔歌牧笛。一天,莲花公主头插一枝莲花金钗,斗胆越过雷池,踏上河岸人间阡陌,一路观赏。突然一阵海风把公主头上莲花金钗吹落河中,她深知,金钗遗失就难回龙宫。正在万分焦急之际,一位英俊的青年手拿牧笛出现在公主前面,放下牧笛跳入河中,捡回金钗。公主一见钟情,萌发爱慕之心。此后,英俊青年以笛传情,与公主频频幽会,两人山盟海誓,公主决心化凡同他百年偕老。半年多的时间过去,莲花公主夫妇恩恩爱爱,生活过得美满幸福,不久又喜得贵子。话分两头。南海龙王因建造各地龙宫,到各海域巡视已近一年。回宫后,惊闻爱女已同凡人结婚,并生一子,龙颜大怒,命令两名虾兵蟹将把公主召回宫来。一天,万泉河上浪汹波涌,天空黑云密布。莲花公主知道父王派兵将至,急忙将孩子交给丈夫,跑到河边。从此,公主被父王软禁宫中。英俊青年天天抱着孩儿,拿着牧笛在河边吹笛盼莲花,还每天到“三江庙”烧香求神,盼望龙王施恩赋德,夫妻团圆。坚贞的爱情,悠悠的笛声,感动了南海观音菩萨,她忽降人间,手挥拂尘,念念有词。一会儿,南海波浪翻滚,烟雾缭绕,莲花公主飘飘而来,出现在英俊青年的身边,夫妻拥抱一团。观音菩萨将公主头上莲花金钗摘丢河中。从此,公主再也不能回到宫。过后不久,丢弃金钗的地方突现一尊礁石,石上挺立着一株枝繁叶茂的大树。沿岸村民为颂扬的坚贞爱情,称之为“莲花墩”。后来,一知县得知这动人的传说,亲笔题写“莲花参禅”四个大字,刻碑立于墩上。

       “莲花化凡喜结良缘”的传说从乡下传到城里,许多文人墨客纷至沓来。一天,县城一秀才乘舟从万泉河顺流而下,一路上饱览万泉河两岸田园风光,吟诗赋对,情趣盎然。舟行至丁洲古塔时,忽见河中间一朵出水芙蓉,远望又见博鳌港外凸出一个墨黛色巨大石群,溅起雪白的浪花。经船夫指点,方知是“莲花墩”和“圣公石”。于是,秀才诗兴油然而成,拿出文房四宝写出一对仗工整,以景叙情,情融于景的对联:“莲花墩,观音讲经鱼听探;圣公石,孔子论道浪笑迷。”至今,此联仍流传于民间,并载于《乐会县志》。

       另有一传说:很久以前,有一鳌龙在此兴风作浪,祸及百姓。观音闻讯,足踏莲花赶至南海。与鳌斗法七十二个回合,终将鳌收服,并令其不得再惹事端。然后卸下莲花宝座乘鳌而去。卸下的莲花宝座就是今天的莲花墩。

       2000年10月,博鳌亚洲论坛的推动者、博鳌水城创始人蒋晓松先生个人施资,在莲花墩上竖起一座高9.9米的观世音菩萨塑像。供游人参观游览、烧香膜拜。回味古代传说中那段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