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中
鹦哥岭旅游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鹦哥岭旅游区

鹦哥岭旅游区

鹦哥岭旅游区

鹦哥岭旅游区
       鹦哥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海南三大山脉之一黎母山的重要支脉,位于海南省中南部,南北宽约33公里,东西长约39公里,跨白沙县、五指山市、乐东县、琼中县等4市县。地势中高周低,海拔范围为200—1812米。最高峰鹦嘴峰海拨1811米,是海南第二高峰,因形似鹦嘴,气势磅礴而得名。登山顶可眺望五指山,尽览美景。

       鹦哥岭地区山川溪谷纵横交错,天然湖泊星罗棋布。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且连片的以热带雨林为主体的天然林分布区,鹦哥岭保护区的任务是保护热带雨林及其生态系统。

       从保护类型来看,在我国仅有云南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与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相似。但是由于地域隔离和自然环境的差异,海南鹦哥岭又有别于云南的西双版纳,主要表现在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具有海拔高、垂直带谱完整、生态类型丰富、原始性强等特点,在中国自然保护区体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鹦哥岭由于山高坡陡,交通闭塞,人烟稀少,绝大部分从未有过正规和大规模的开发利用,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原始特征,有许多地方还从未有过人类足迹,是我国非常少有的一块热带雨林处女地。

       鹦哥岭是我国生物物种宝库,有维管束植物2000种以上,其中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5种,Ⅱ级17种,海南特有种植物132种,陆栖脊椎动物27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4种,Ⅱ级36种,有31种列入CITES公约,51种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有15种动物为海南岛特有种(占海南岛的65.2%),有64种是海南岛的特有亚种(占海南岛的68.8%),昆虫有15目99科456种。专家所记录到的动植物种数量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首次发现伯乐树等种海南新记录,鹦哥岭树蛙等十多种新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蕨类专家非常乐观地估计鹦哥岭地区的蕨类物种数绝不少于200种,在鹦哥岭很可能还存在着大量未认识的物种。

       鹦哥岭的动植物资源不乏原始类群或物种代表。在调查中,不断增加新的物种记录、海南新记录,这些原始类群的存在和新增记录等都充分显示了鹦哥岭地区生物多样性是极其丰富的。

       这里亦是海南的革命老区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所在地,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留下许多具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人文历史景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