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保亭
槟榔谷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槟榔园一角

槟榔园一角
       槟榔园位于保亭与三亚市交界处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距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约49公里,距三亚市28公里,离东线高速公路和海榆中线交汇处8公里。

       槟榔园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槟榔成林,古木参天,空气清新。这里有全岛最大面积、最古老、最直、树干最高、结果最多的槟榔树。

       槟榔园以南国古老的文明为史脉,黎苗风情为中心,热带生态园林为纽带,向游客展现了黎苗村庄、蚩尤山寨、远古文化、民俗风情、田园风光等特色景观。

       槟榔园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丰富多彩的黎苗风俗,向游客推出黎苗山寨、乡歌村调、民俗婚礼、黎家神话馆、黎家文化博物馆及黎苗体育竞技等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让游客切身体验黎苗传统文化和黎苗风情。

       黎村苗寨环境古朴清幽,田园气息浓郁,整个呈现出一片绿的汪洋。那卧居林间的黎族船型茅草屋悠闲别致,那叶脉般的羊肠小路也酷似一首首绝妙的小诗。

       寨外田园风情也饶有风趣。那新翻的稻田,娇嫩的稻秧,肥壮的水牛,婆娑的榕树,涓涓的水渠不再陌生;那硕大的紫茄,筷粗的绿葱,高挑的芫荽,瘦削的萝卜,洁白的鸭群倍觉亲昵。

       黎村的线条是和谐的。那阴仄的弄堂,灰青色院落,老式汲水压井,悠长的扁担音韵,造就了它的古色古香;那屋前舍后的椰子或木瓜,点缀了它的乡情风韵;而那邻舍的鸭叫和深树鸟鸣,又为这古朴的氛围平添了几分纯朴和恬静。来了趟黎村苗寨,倒是真真切切参透了孟浩然的那首《过故人庄》!

       黎村苗寨是海南黎苗民俗风情的缩影。隆闺房演绎着黎族阿妹婚爱习俗。据说,黎族阿妹到了芳龄“二八”,便独自住进隆闺房,专等多情的男子来打开她的情窦。在寨内游玩,漂亮的男子万不可招惹黎苗阿妹,否则便会被拉进隆闺房做做她们临时的新郎或是被苗家的小姑娘拉到她的身边套上蜡染筒裙照张合影。风情屋极有“男耕女织”的生活情调。那狩猎用的木鼓、梆子、弓箭、舂米杵臼、箩筐扁担、针线笸箩井然陈设;那高高悬挂的牛头昭显了战利者的显赫荣耀。

       黎、苗歌舞古朴典雅。《扁担舞》、《叮当舞》缓急有序,自然潇洒;《草笠舞》、《舂米舞》节奏缓慢,清新自然;《狩猎舞》、《捉鬼舞》分工协调、激昂惊耳……再现了古代生产生活和宗教文化观念。

       杂技“刀山火海”动人心魄。那勇敢的小伙会赤脚在烧红的铁砧上来回走动,赤身攀上那尖刀扎制的塔山卖弄几番风姿。还是到“地下屋”看看硕大海南老鼠标本吧!那兔般的老鼠足以证明“三只老鼠一麻袋”说法。

       槟榔园以独特的民俗风情,旖旎的自然风光被称为“黎苗第一村”,纯朴的民风民俗让人难忘,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令人叹为观止,迷人的风景线叫人心旷神怡。原始、清纯、自然的旅游方式,给游客带来无穷欢乐和情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