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鸡屎藤粑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鸡屎藤粑仔

鸡屎藤粑仔
       鸡屎滕粑仔,又名鸡屎藤稞仔。在一种食品名称的前面冠以“鸡屎”这种不雅的名字,不能不令外地人倒胃口。但在海南岛的东边,鸡屎藤粑仔却是富有地方特色的风味滋补小吃。

       现代汉语词典里的“粑”是饼类食物的意思。但海南人说的“粑仔”(海南话音bo,gia)其实是一种类似北方面疙瘩那样的东西,只是比面疙瘩要小要薄一些,且它是以鸡屎藤叶和大米为原料精制而成。爽口健身的鸡屎藤粑仔,白色的椰奶汁中露出粒粒翠绿的小疙瘩,甜丝丝,粘滋滋,带点咬劲。

       鸡屎藤是一种蔓藤类植物,喜欢生长于气候温热、潮湿的灌木丛中,生命力很强。鸡屎藤叶尖长,酷似穿心莲叶,而叶比穿心莲薄,叶随藤蔓铺地生长,繁殖力强。遇上风调雨顺年景,满山飘香。

       鸡屎藤叶用手揉烂,初闻很难受,像鸡屎那样叫人捏鼻皱眉,故名。闻久则有一股清香,其味通心入肺,令人脑醒志清心旷神怡。

       鸡屎藤花茎、叶和根药用,有祛风活血,止痛解毒,消食导滞,除湿消肿及治疗毒虫蜇伤之功效。主治风湿疼痛、腹泻痢疾、脘腹疼痛、气虚浮肿、头昏食少、肝脾肿大以及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跌打损伤。民间叫“土参”。因其有药用功效,海南一些地方的百姓也喜欢用鸡屎藤来直接煮水喝,或制成龟苓膏状透明的糕来吃,达到消炎降暑的作用。 

       海南全省各个市县都有人做鸡屎藤粑仔来吃,而琼海、文昌、万宁等市县最为普遍。并且一般认为鸡屎藤粑仔是源于琼海民间的风味小吃。在别的县城,可能在小街深巷才能吃到鸡屎藤粑仔,但在琼海,有众多经营鸡屎藤粑仔的大店小摊,在嘉积几乎每条街都可以吃到它。琼海人至今仍有农历七月初一吃鸡屎藤粑仔的习俗。鸡屎藤在琼海民间,还有另一种意义:避邪。农历七月有民间认为的“鬼节”,过去在农历七月初一这一天,母亲们一定会早早地起床,赶着做鸡屎藤粑仔,给孩子老公吃,意在保佑家人平安。琼海的许多酒楼饭店,在这一天通常也会附送餐客一碗鸡屎藤粑仔。

       在琼海,除了自家里做来吃外,主要是将它作为风味小吃来经营销售。鸡屎藤粑仔成了众多甜品和夜宵摊店的主打产品,一些高档的餐厅酒楼还将它列为特色甜品专门向外宾推介。因为琼海鸡屎藤粑仔生意好,近年来一些琼海人纷纷外出到万宁、陵水、五指山、三亚等地开起了鸡屎藤粑仔甜品店。 

       1999年,鸡屎藤粑仔这一民间小吃,经由有“中国烹饪大师”称号的琼海厨师何子桂之手,去杭州参加比赛,终于捧回了 “中华名小吃”的奖牌。

       虽然时间斗转星移,但鸡屎藤粑仔的制作方法并没有什么改变。制作方法虽然不难,却十分费功夫。工序分为前后两部分。首先当然是将郊外采回的鸡屎藤洗干净,把叶子摘下后剁碎。大米洗净泡上半个小时后,与剁碎的叶子一起放在碾米机磨成米浆,磨的过程中,还要往机里持续地加水,这是正宗的关键。 

       是否水磨和是否舍得放藤叶,是判断鸡屎藤粑仔正宗与否的关键。地道的鸡屎藤粑仔在磨的过程中一定要加水,这就是水磨。水磨出来的是米浆而不是米粉,磨好后还得将水挤干。虽花功夫,但这样捏出的粑仔下锅煮后很滑很细,更好吃。
 
       米浆挤水的过程非常“原始”,即将湿漉漉的米浆布袋扎紧,放在长凳上,长凳一头绑定一铁杆,把布袋放在铁杆下,制作者手脚并用在另一头使劲往下压铁杆将布袋的水挤出。挤水过程需半小时左右。 

       这个工序做完后,将挤出水分的湿米粉团拿出,放在案板上,加上少许干米粉,双手再用力揉约十分钟。到此,第一部分的工序才算完毕了。

       下一步就是将湿米粉团揪成小块,再搓成细长条,然后,用拇指食指和中指娴熟地搓出一个个像南瓜籽般大小,粗细均匀的粑仔来。 

       粑仔捏好后,候水开下锅,差不多煮熟后,往里加红糖和姜汁水。红糖和姜汁煮出的粑仔,是最传统的做法。现在还有一种很普遍的作法是放椰奶(牛奶)、白糖、姜汁,这样煮出的粑仔比较受食客喜欢。不能直接加新鲜椰子水,它容易酸,只能加新鲜榨出的椰子汁。得事先把椰丝泡出,用果汁机兑热水榨出鲜汁候用。 

       经过如此多的工序,一碗热乎乎的鸡屎藤粑仔终于端出来了,这粑仔嚼起来是那么香甜,丝毫闻不到苦味臭味,只有那独特,淡淡的清香在口里,在心里弥漫。

       不雅的名字,却有绝佳的味道,这是海南最具乡土气息的小吃。有美食家评价它“色形香味都很迷人,真是一种绝妙的点心!” 而对许多海南人来说,鸡屎藤粑仔,意味着童年,意味着母爱,意味着深深的家乡情、故土恋。多少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侨,一踏上家乡的土地,就急切地寻觅这种带有家乡泥土香味的小食。“鸡屎藤粑仔”,唤起他们对家乡的眷恋,对童年的回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