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九曲、文市胡椒籽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九曲、文市胡椒籽

九曲、文市胡椒籽
       比起其他地方,琼海九曲、文市附近乡镇的土质适合种植胡椒。这里出产的胡椒气味香辣,质量上乘。历史上,种植胡椒成为这些乡镇的主要副业收入。九曲、文市胡椒籽因此出名。地方民谣中流传“大路菜头丝、烟塘猪仔呢、九曲、文市胡椒籽”。

       胡椒,别名白胡椒、黑胡椒。胡椒科胡椒属。多年生常绿攀援藤本植物,系浅根性作物,蔓近圆形,木栓后呈褐色,主蔓上有顶芽和腋芽。主蔓上抽生的分枝和由其抽生的各分枝和分枝上抽生的结果枝构成枝序;叶为椭圆形、卵形或心脏形,全缘、单叶互生,叶面深绿色;花穗着生于枝条节上叶片的对侧,栽培品种多为雌雄同花,少数雌雄异花;果为球形、无柄、单核浆果,成熟时为黄绿色、红色。秋末至次春果实呈暗绿色时采收,晒干,为黑胡椒;果实变红时采收,用水浸渍数日,擦去果肉,晒干,为白胡椒。

       胡椒能做香料,可防腐,还可作调味品;可提取胡椒碱,胡椒林碱,胡椒油碱甲、乙、丙等生物碱和挥发油;可入药,有镇静,温中散寒、下气、健胃、止痛、消炎、解毒等功能,主治风寒感冒、脘腹冷痛、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

       胡椒原产于印度西南海岸西高止山脉的热带雨林。我国引种胡椒的第一人据说是海南琼海的王裕文先生。

       解放前海南很多华侨就用胡椒做菜、治病,但是都是从海外带回来的胡椒籽,海南还没有种植,所以特别值钱。当时琼海一带流传 “一金二银三是胡椒仁”的顺口溜,小伙子家里没金没银不要紧,只要有胡椒仁,娶媳妇就不难了。

       据王裕文遗孀何世蓉回忆,王裕文与她结婚不久,就闯南洋去了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王裕文第一次看到了胡椒这种奇特且金贵的植物后,就留了心眼,认真观察当地人是如何种植、使用胡椒的,希望有机会也带胡椒苗回家乡种植。1947年3月,王裕文回乡探亲时,向当地的琼籍华侨要了四株胡椒苗,就偷偷带上了船。当时如果被马来西亚的海关抓到,那是要杀头的。

       王裕文把四株胡椒苗带回琼海温泉镇加超村后,分了两株给亲戚,自己留了两株。由于亲戚对种植胡椒毫无认识,那两株胡椒苗不久就死了,王裕文自己种植的也只存活了一株。由于何世蓉流产失去生育能力,夫妻俩就象爱自己亲生儿女一样爱着胡椒苗,浇水施肥,甚至乘凉都坐在胡椒苗边上。在王裕文和何世蓉的精心培育下,胡椒苗越长越好,第二年后就开始分枝了。胡椒苗分枝后,他们就将胡椒苗分送亲戚邻居。一些外乡村的人由于不认识他们夫妇,居然还翻山越岭来偷分枝,夫妻俩也睁一眼闭一眼,佯装不知道。解放后,东平农场派出技术人员协助管理并大量移植栽培,这株由王裕文先生冒死带回的胡椒苗就一传十,十传百,在海南岛传播开来,逐渐传播到南方的其它省份。

       1961年,王裕文先生因病去世,临终前他对何世蓉说,一定要把胡椒种好,胡椒就是他们的孩子。现在琼海市是中国唯一的胡椒种植示范基地了,王裕文先生九泉之下有灵,会感到欣慰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