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海
万泉河峡谷探险游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万泉河峡谷探险游

万泉河峡谷探险游
       万泉河上游河谷狭窄,水流湍急,滩险浪高,正是漂流的理想场所。加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万泉河已成为一年四季都可漂流的热门景区。

       万泉河漂流,从烟园水电站至会山沙滩,长约15公里,时间约3小时。游客乘橡皮艇顺流而下,只见两岸奇峰竞秀,翔鹰盘旋;河边怪石林立,如虎、似狮、像蛇;山谷瀑布飞泻,烟波迷蒙;隐于树丛中的岩洞,更显神秘幽深;特别是热带植被葳蕤葱郁,橡胶滴翠,槟榔挺秀,一株株石柳生长在石头缝隙中,顽强地承受着河水的冲刷,冬天来临,一簇簇石柳花竞相绽放,红色、紫色鲜艳夺目。

       万泉河漂流要经过九道险滩。当地俗语说,“浅滩”“清滩”“水秧滩”,又急又险属“长滩”;“白沙”过后转“玉芳”,“拉蓬”对过是“高镰”;最后一滩叫“加秀”,过了“加秀”到会山。

       第一道滩浅滩一如其名,滩不算长,浪也不算大,对于初次漂流的人来说,可称得上是“热身运动”。

       转眼间,清滩出现在眼前。远远望去,但见飞溅的水浪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哗哗的激流先声夺人。水中暗礁溅起的水浪足有一尺多高,水道中央汹涌的急流凹凹凸凸连续几十米,橡皮艇从浪峰上一摇一晃擦着礁石一滑而过,仿佛要将这凹凸的波峰抚平,数秒后一切又归于平静,仅留下几朵浪花让人回味。

       水秧滩以落差高,水流湍急著称,坐在艇上远远望去,几乎看不到下游水面,哗哗的急流声隐约传来,令人既兴奋又紧张。不过游人有了清滩的体验,绷紧的神经会有所松弛,对即将到来的危险反而会跃跃欲试起来。橡皮艇似荡秋千般从险滩边一弹而过,有的人会全然不顾皮艇正在颠簸,竟然站起来抢镜头,胆小者吓得紧抓船舷大气不敢出,幸好只是有惊无险。 

       约莫经过一个小时,长滩又到了。远远望去,河面一下子收窄成壶口一样的漏斗状,奇形怪状的石头像呲牙咧嘴的怪兽伸向河面,像要把这一叶扁舟吞噬下去。河中间几块巨石似中流砥柱若隐若现,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更增添了几分恐怖的气氛。小艇漂到壶口猛然陷了下去,瞬间又从谷底浮出水面,游人们会不禁发出一阵惊叹。 
  
       很快白沙土滩又在向人们招手了。这个滩滩长流急,又向左拐了个大弯。有时任凭船工使出吃奶般的劲小艇仍被急流死死地挤向右岸的荆棘丛中,艇上的人既要躲避暗礁又要防止荆棘挂伤,一时会乱了方寸,吓得大呼小叫。几个大浪趁机一个劲地往艇里灌,积水顿时浸过鞋面。待惊险解除,回过头来看着紧随其后的同伴那种狼狈相,游人往往既庆幸又忍俊不禁。

       打水仗又是万泉河漂流的一大乐事,这也是年轻人的最爱。水仗开站之前,可得备好武器,诸如水枪、水瓢之类,否则只有挨泼的份。一时大意,一瓢水当头浇落,一下子灌进了好几口水,细细地咂咂嘴,万泉河水甜丝丝的;如果一不小心被拖入河中,正好有借口畅游一番,当一会无拘无束的鱼儿。

       有惊无险的险滩过后,水势趋于平缓,万泉河中下游的田园风光渐渐映入眼帘。沿途河床宽阔,河水舒缓,埠头密布,舟楫穿梭,两岸茂盛的植被中,最引人入胜的是垂柳依依,椰树婆娑,稻菽葱碧。在丛丛山花和蓬蓬翠竹的簇拥中,村镇房舍隐约可见,鸡鸣狗吠之声随风传来。也有三五个明眸善睐的村姑在河边洗衣服,时不时向你飘过温柔的一瞥,软语醉人、眼波轻盈,还有几个光着屁股的孩童在嘻戏。

       万泉河漂流的上游,还开发了峡谷探险项目,其中包括崖降、溯溪和溪降三大时尚运动。这一路,深山幽谷,溪水涔涔,自然风光是原始质朴的美。崖降需要借助绳索,两边是茂密的雨林,中间有落差10多米的峡谷深潭。探险者刚刚穿越丛林,满身是汗,下降到潭水中,很快便感到一阵清凉。溯溪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涉水活动。探险者身着救生衣,脚穿防滑靴,一会儿游过几米深的溪水,一会儿趟过布满岩石的浅水。溪降是整个探险游中最惊险刺激的项目。探险者要从20多米落差的水潭边缘,通过绳索,并借助保护器、保护绳、头盔、保护镜,使用下降器,降到下面的另一个水潭,而在上下水潭之间,则是飞流直下的瀑布。

       如果不喜欢惊险刺激,万泉河入海口有迷人的景色正等待着游客。这里三江交错,三岛相望,三岭呼应,拥有独特的地貌景观。玉带滩分河隔海,一边是南海之水烟波浩渺,飞浪卷雪,涛声撼耳;一边是平静如镜的万泉河,波光粼粼,温情万千。夕阳西下,水天同色,椰林稻田,沙滩奇石,岛屿温泉,农人村舍,此刻全都披上了一层金色……

       有人总结了万泉河漂流四点引人之处:

       一曰激流:有惊无险,常常置身已城市之中的人,到了万泉河体会另一种休闲,用漂流的惊险刺激刺激我们的大脑,把一切烦恼统统抛开,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

       二曰两岸风景:两岸的原始森林、重山、飞鸟引人入胜,别有一番“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致景。

       三曰途中小景:万泉河两岸的神秘感让游客流连忘返,瀑布、神秘洞穴、清凉泉水更是为飘流增添了一份缤纷色彩。

       四曰打水仗,游泳:有两三辆游艇同游时,可以互相嬉戏,互相碰撞,互相泼水,两艇相撞时,偶尔有游客掉入水中,亦是有京无险,身上的救生衣可以让游客自动浮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