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儋州
桄榔庵和东坡井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桄榔庵和东坡井

桄榔庵和东坡井
       桄榔庵座落在儋州市中和镇南郊,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与其子苏过住了三年的旧居。
 
       宋哲宗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6月11日,苏东坡从广东惠州经海安渡海南下,在澄迈老城“通潮驿”踏上海南岛这片土地。到琼州府(今海口府城)报到备案后,折回老城去昌化(今儋州)。7月13日苏东坡父子抵达儋州中和镇。受到昌化军使张中的敬重,安顿在昌化军官舍,吃官粮。第二年,即宋绍圣五年四月,湖南提举董必赴广西察访,得知东坡居儋州官舍,便派人将东坡父子逐出。东坡父子无室可居,处境十分凄凉。暂时借宿在学子黎子云的旧居(载酒堂前身)期间,众学子“躬泥水之役”,众乡亲“运甓畚土助之”,最后在镇南郊“竹身青叶海棠枝”的热带乔木桄榔林中盖茅屋三间安居下来。

       由于茅屋处在“竹身青叶海棠枝”的热带乔木桄榔树林中,东坡先生在宽慰之余便将茅庵命名为“桄榔庵”,并题《桄榔庵铭》:“东坡居士谪于儋州,无地可居,偃息于桄榔林中,摘叶书铭,以记其处。” 

       桄榔庵是苏东坡谪居儋州三年的乡间生活的写照,也是大文豪同儋州人民鱼水深情的重要象征。元代延佑四年(公元1319年)春,佥海北海南肃政廉访司事大都军行部至此,见无祠,便在“桄榔庵”原址构堂三间,作“东坡祠”,祀苏公像,并由大文学家范椁亲自作《东坡先生祠记》。明代,桄榔庵旧址依然。清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知州韩佑在旧址上建苏公祠;清道光丁未年(公元1847年),州城绅李文彬等五人发起扩建正殿五眼,讲堂五眼,头门三眼。

       清光绪十三年(1887),城绅曾毓介仪,呈清州尊崔增瑞,由本城拨款在此兴办“桄榔书院”,并增设了一些建筑物。不幸在民国九年(1920)州城“大难”中“桄榔庵”尽毁。

       为寄托海南人民对苏东坡的永久缅怀和纪念,儋州市政府对其多次修茸扩建,修复桄榔庵,陈列有关苏东坡的历史文物,以再现其父子居儋实状。桄榔庵四周的桄榔树依然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旧址石碑上刻着“重修桄榔庵记”,记载着苏东坡父子当年居住在“腹蛇出没,瘴雾濛晦”的恶劣环境及生活之艰辛。

       当年,苏东坡帮助乡亲们打了一口水井,泉旺水甜,乡亲们命名为“东坡井”。数百年来,清甜的井水从未枯竭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