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儋州
中和古镇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中和古镇

中和古镇

中和古镇
       中和镇古为儋州州治,宋代大文豪华苏东坡谪居三年于此。由于苏东坡对本地文化的影响。几百年来,这里的人都爱吟咏作对,中和享誉“诗对之乡”。这里古迹不少,镇东有东坡书院、桄榔庵、东坡井等,宋代建筑的古城至今尚保存有西、北两个城门,古庙古寺石碑随处可见,可见当时的宏伟规模。

       复兴老街是中和镇一条古老,具有时代特色风格的街道。它始建于民国十二年(1922年),民国十七年建成(1927年)。弯弯曲曲的老街,路面均用青石铺砌。长约250米,宽7.5米左右。青石规格各不相同,最长的有1米多,最短的有十几厘米。而街道两旁的骑楼目前大部分仍保留原来的风格,其楼面上的灰泥浮雕图案及镂空纹样均清晰可见,只是年代已久,日晒风吹雨淋而变得陈旧老化。骑楼建筑风格沿袭了清代民间建筑风格,适当作了些创新,带有民国时期的特点。其风格艺术,为我们研究清末民初建筑特点提供了实物参考。
 
       关岳庙原称关帝庙,是明代宏治年间指挥周远建。奉祀关圣大帝。清代归武营所管。民国三年,将岳武穆合祀(岳飞),称为关岳庙。民国九年庙的头门、后殿、八角亭毁于土匪,正殿略存,到民国十四年,驻防团长杨再新,营长邓胤安捐俸修葺头门,后殿,城民捐修八角亭及正殿,民国二十年,县长张军增建左边兵房,民国二十二年,兵房及八角亭将要倒塌、城民捐款修理。今关岳庙仍保存好头门,八角亭及正殿。后殿已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