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儋州
儋州中秋调声节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儋州中秋调声节
       为了进一步弘扬儋州调声艺术, 2001年,经儋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正式确立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为儋州调声艺术节。同年中秋节,隆重举办了首届儋州调声艺术节。当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等曾对其盛况作了较详细的报道。2002年儋州市调声山歌协会成立。2002年儋州调声艺术节转由政府主导,中秋之夜在市区组织展开的自由调声活动达10万人。 

       每年的“万人调声赛歌会”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欣赏观看。还没正式组织万人调声赛歌会前,每到元宵、端午和中秋节时,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儋州的中和镇上,那里才是原调声的主会场。随着儋州调声被关注并包装起来,万人调声赛歌会逐渐成为节日里的亮点。人们盛装而来,广场外、大街上,人头攒动,各乡镇自然村的近百支调声队伍将广场点缀得五彩缤纷。
 
       赛歌会上,调声的曲目既有来自田野乡间、原汁原味的自然调声,也有经过搜集整理、创作提高的艺术精品。独唱、对唱、齐唱、合唱,歌者即舞者,歌声此伏彼起延绵不绝,一首首调声唱出了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唱歌的,将最拿手的调声倾情演绎;听歌的,早已醉倒在这一片歌海之中。街头上,还会出现一批自发的调声队伍,那些喜欢调声但没能在万人歌会上一展歌喉的小青年挤上街头唱了起来,还有一些五六十年代在各乡镇有名的调声好手也组成了一支队伍,边歌边舞,乐在其中。

       歌节的主要活动内容是儋州山歌、调声对歌比赛和“赏月”等项目。儋州山歌格式多为古体诗和七言四句,唱起来腔调婉转;调声从山歌演变出来,但突破了山歌固有的表现形式,曲调层出不穷,演唱过场活跃,唱词、唱谱、节奏、旋律以及调式都符合青年的性格特征,为广大青年喜闻乐见。

       歌节一般由一个村的一组男青年与另一个村的一组女青年各排成一列,面对面地进行对歌。每个队都有领头歌手,负责起调、领唱、指挥与选择歌词。对歌,一般先由男方歌手领唱,后由女方歌手唱答,队形可随时变化。歌手们手舞足蹈、男唱女答、互不相让。比赛不受时间限制,以“唱倒”对方为止(即对方不能答歌为准)。赛歌活动一般为下午3至6时。夜晚又是一番风味,以村为主体举办“中秋歌会”,又称“中秋情酒歌会”(设酒席),男女青年歌手对唱情歌。敬酒时,女子主动敬酒表示“钟情,男女接过女方敬酒一口饮尽,并以歌投情,表示“领情”。随后共尝月饼、“赏月”对歌,直至凌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