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屯昌
白鹭乐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旅游
 白鹭乐园
海南旅游
 白鹭乐园
海南旅游
 白鹭乐园

       洪斗坡白鹭鸟乐园位于屯昌县县城北2公里的大同乡洪斗坡村,海榆中线81公里处。洪斗坡村不大,有十几户人家。村庄四周林木繁茂,田畴沃野,塘洼错落,溪渠蜿蜒,景致幽雅清静。由于环境独特,每年有数千只鹭鸟从遥远的地方迁徙南来,这里成了鸟的天堂。游人一到村边,便可见一群群活泼可爱的白鹭不时从绿色的田野上空飘逸而过。极目四望,无数白鹭展翅欢鸣,传来“咯咯”叫声。鸟群落在翠绿的树冠上,像一朵朵洁白的花朵,把绿树点缀得更加秀丽。栖息于林间的白鹭,或嬉戏对鸣,或梳理羽毛,或哺喂雏鸟,情景美妙动人  

       屯昌县是海南省的白鹭自然保护区。50年代到这里繁衍后代的白鹭曾达到每年八九万只,后来因为人为的干扰,数量大大减少。近年来,由于当地农民兴修水利、植树造林,改善了生态环境,白鹭的食物源——小鱼、小虾和昆虫也多起来。村民还制订了乡规民约,规定在鹭鸟归巢时,不准在附近放鞭炮,以防惊吓白鹭。凡有捕杀、捡蛋、捣窝和使用毒药、汽枪、弹弓伤害白鹭者,按环境保护法规处罚。因而白鹭逐渐重返故地,又回升到十多万只,成为中国较大的白鹭殖繁地。

       栖息在这里的鹭类有四种:一种是翅膀大毛雪白,尾短颈长,脚高咀尖,鸣声宏亮,性情温良,人们叫它白鹭,也称鹭鹭,这种鹭数量居多。一种是体形高大瘦削,羽毛灰白,颈脚皆长,专擅涉水捕食,人们叫它“苍鹭”,其生活规律与白鹭相反,专门在夜间觅食,所以也有“夜游鹭”之称。第三种叫“蓑衣鹭”,其羽毛半麻半白,头、背和胸部都披着疏松的蓑羽,有如全身披一张蓑衣,因而得名。这种鹭姿态雅致秀逸,生活习性与白鹭相同,虽然个子小,但十分机警,一有风吹草动,它就首先发出鸣叫,为林中“哨兵”。第四种个子较小,羽毛红白相间,人们叫它牛背鹭。每当秋、冬季节,诸鹭迁徙他地越冬时,牛背鹭就“留守”看家。这些鹭鸟分群而居于该县的各个村庄,各占枝头、竹丛,它们也有杂居,但彼此和睦相处,怡然自乐。它们虽然巢居于附近鱼塘周围,但从不偷吃塘里的鱼儿,只在塘里洗澡。每天早晨,它们全都飞出去江畔河边或野外觅食。其主食为小鱼、小虾、蝼蛄、蚂蚁和蚂蝗,也吃森林害虫,是农林益鸟,惹人喜爱。

       清晨,白鹭们腾空而起,这里的田野和村庄上空宛如出现了千万朵白云,慢悠悠地飘向远方,消失在天际。夕阳西沉,白鹭从四面八方返回。只见三个五个一群,十个八个一队,在村子上空盘旋,悠闲自得;有时雌雄打趣,上下翻飞;有时从高空直冲下来,然后又飞上去。这些归林的游戏,持续大约半个小时后,树顶、竹林上便好像点缀着团团雪花,颇有些唐人诗句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韵味。

       白鹭有吉祥的“风水鸟”美称。因为它飞到哪里,哪里就有丰收的年景,安详的日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