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五指山
黎族骨器制作(五指山)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黎族骨器制作

黎族骨器制作

       黎族骨器制作,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水号:12;项目名称 :黎族骨器制作;项目类别:民间手工技艺;实施部门:省博物馆、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代码:09。

       骨器是人类继木器、石器之后又一重要发明。在海南岛黎族地区保留着较为古老的制骨工艺,骨簪、骨梳在骨器中最为精美。

       黎族骨器制作选用用兽骨、牛骨或牛角刻制进行,刻制成生活用品和艺术品。

       黎族骨器制作分洗刷去油脂、截料、修整成型、磨制、钻孔雕刻、装饰着色等六道工艺进行。即选取脱脂干净的兽骨、牛骨或牛角为材料,根据规格、尺寸切成相应形状,打磨光滑。用刻刀把各种花纹、图案,精雕细刻在器物上。刻好后涂上一层乌烟,渗入刻痕中,再抹上熔化蜂蜡做封闭,刻纹中的乌烟黑迹便清晰地显现出来,黑白相间。 

       黎族骨器制作艺术水平较高的是“人形骨簪”。“人形骨簪”是润方言妇女的珍贵头饰,长15~20厘米,宽1.5~2.5厘米,厚0.7~1厘米。雕侧身人形头像。分三段:上段为人头顶上的帽饰,形似人佩戴的高帽或缠在头上高高的包头或盘得高高的发结。顶端打几个小孔,系上流苏。长度占整个人头像的三分之二,上雕花草和几何纹。中段为人脸部分,即颈项和脸部。头像有单人头像和双人头像,双人头像是脖子以上分开,两个侧面人头像,两顶高帽,共同一个下身。下段(即脖子以下),相当于人的躯干腿部,占全长约四分之三,并根据曲线的变化而分成不同的格。每格所雕的花纹都不一样,雕有各种动植物纹、水波纹、弦纹、几何纹、圈点纹等。骨簪造型别致,雕刻精细,纹饰精美,内涵丰富。

       骨簪对于研究黎族的宗教、工艺等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骨簪是黎族文物中的精品,被定为民族文物一级。 

       除了骨簪外,骨雕还有骨叉、骨梳、角号、火药筒、喼筒等。骨梳用牛骨雕成,上刻有各种精细的花纹图案,是黎族男女之间常互相赠送的定情物之一。牛角号,用水牛角制成,把一只牛角按3:30:2比例,离牛角尖端3厘米处截断,然后将角尖削成直径约二厘米的圆嘴,从横断面垂直往里雕凿二厘米的圆孔作为号嘴,一把角号就算制成了。角号声音低沉宏亮,远扬二公里之外。过去,角号当作通讯、乐器、招神驱鬼、镇邪消灾的工具。角号虽然制作不难,但关键是它的外表雕刻,要在角上雕上各种图案花纹。有几何纹、人纹、花草、鸟虫等。一把角号代表着一个男人,一把角号的美丑优劣对每个小伙子至关重要。因为角号代表着智慧、聪明、才干。 

       黎族骨器制作艺术品是黎族造型艺术中较精采之一,雕刻精致,图案精彩,文化内涵丰富,体现了黎族人民的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