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南海诸岛
南沙群岛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06日

南沙群岛

      南沙群岛
      
      南沙群岛,西方通常称为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位于我国南海南部,是我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中位置最南、范围最广、岛礁最多的一组岛群,其中多数不具备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条件。太平、南威、中业、马欢岛是其中较重要的岛屿。根据位置不同,可分为郑和、尹庆等组群礁。南端的曾母暗沙位于北纬3°58′,东经112°17′之间,己入赤道范围,是中国最南端的领土。南沙群岛是中国人民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并由中国政府最早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的。现归海南省管理。

      南沙群岛为一海底高原,基部深1800米至2000米,具有大陆架、大陆坡和深海盆地三大地貌特点。

      南沙群岛的广大海域孕育着230多个岛、沙洲、暗礁、暗沙和暗滩等,其中岛屿与沙洲有22座。退潮时露出的明礁有28座,隐伏于水下的暗礁有50多个。已命名的有太平岛、中业岛、西月岛、南威岛等,其中太平岛为最大的岛,位于郑和群礁的西北角,面积为0.432平方公里。南威岛的避风条件好,航道水深,交通位置十分重要。  
  
      由于地处热带低纬度,气候属热带季风气候和赤道气候,年均气温在27℃至28℃,日照时间长,辐射强,终年高温,雨量较大、湿度大、风大、雾少。
  
      植被种类虽不多,但覆盖全岛。乔木稀少,树木树冠不高,树根较小。15米至20米高的椰子树,经济作物有香蕉、番木瓜和菠萝蜜。海鸟群集,盛产鸟粪。鲣鸟为这里的主要鸟类。

      南沙海域的自然资源丰富,海底栖生物丰富,水产种类繁多,是我国海洋渔业最大的热带渔场。
海域蕴藏着大量的矿藏资源,有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锰、磷等多种,其中油气资源尤为丰富。据调查,南沙海域的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曾母暗沙、万安西和礼乐滩等10几个盆地,总面积约41万平方公里,油气地质储量估计为350亿吨,其中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气地质储量为126一137亿吨。

      南沙群岛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国际航道要冲,是扼守马六甲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巴拉巴克海峡的关键所在, 又位于越南金 兰湾基地和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基地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重大的战略价值。

      设在永暑礁的南沙群岛邮政局邮政编码是573101,是祖国目前最南端的邮局,也是全国最小的邮局,只有一个信箱、一张办公桌、一个邮戳,没有专门的工作间,其工作人员都是由守礁战士兼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