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南海诸岛
曾母暗沙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曾母暗沙

       曾母暗沙
      
       曾母暗沙位于南沙群岛南端,北纬3°58',东经112°17',它是中国领土的最南点。在澄平礁西南约52海里。

       曾母暗沙坐落在南海南部大陆架上。在地质构造区划上,位于曾母拗陷带。曾母暗沙的主体是丘状珊瑚暗礁,也可称为礁丘。最浅处水深为17.5米,形如纺锤,礁丘脊部呈北北西走向,为水下珊瑚礁,面积2.12平方公里。

       因为邻近赤道,长年都是夏季,属典型的赤道气候。
     
       1935年,中华民国公布名称为曾姆滩。1947年和1983年,中华民国公布名称为曾母暗沙。
1983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编队前往南沙巡逻,并于22日8时19分在曾母暗沙抛锚,宣示中国主权。
    
       2002年,我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测量船对曾母暗沙的海测使中国第一次对我们南沙之子“曾母暗沙”有了全面的详细的第一手资料,为中国未来的海洋发展提供了更准确、更详细、具体的更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和依据。
 
       1992年1月,海南省政府组织“海南省人民政府赴南沙巡视慰问团”乘国家海洋局“向阳红5号科学考察船巡视了南沙群岛及其海域,慰问了我人民海军驻南沙岛礁部队,并在祖国最南端曾母暗沙投放了主权碑。

       1月15日晨,巡视船驶抵曾母暗沙海域,中午驶抵曾母暗沙礁盘正上方,北纬3度57’3”,东经112*17/1”处,13时,“中国曾母暗沙投放主权碑仪式”在“向阳红5”号船前甲板隆重举行。高奏国歌,由两名海军少校持枪护卫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船员敲起锣鼓,人们尽情欢呼,风声、涛声、汽笛声,欢歌、笑语、锣鼓声响彻祖国最南疆曾母暗沙上空。镌刻有“海南省人民政府,一九九二年一月”描金汉字的青石主权碑由海南省党政军领导投放曾母暗沙礁盘。七块主权碑溅起七朵浪花,深扎在祖国最南疆的曾母暗沙国土上,向世界再次宣示着领土、主权。此时,近百名船员展开了一面35平方米的巨大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照着曾母暗沙的碧海蓝天。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地方政府首次巡视曾母暗沙,是千余年来,中国发现、管辖南海及其岛礁历史的延续。

       这七块镌刻中国汉字的主权石碑作为历史的见证,永远留在了中国南海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礁盘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