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南海诸岛
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5月06日

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位于西沙群岛永兴岛距离港口300远的树林里。

       1945年抗战胜利后,我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有权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所有我国领土,包括散布在南中国海的岛屿和珊瑚礁。当时政府继收复台湾之后,立即组织以海军为主的力量,协助广东省政府,南下收复西沙与南沙诸岛。
  
       海军进驻西、南沙群岛的筹备工作,由海军总司令部第二署海事处承办。海军总部调驱潜舰“永兴”号(舰长刘宜敏)、坦克登陆舰“中建”号(舰长张连瑞)和护航驱逐舰“太平”号(舰长麦士尧)、坦克登陆舰“中业”号(舰长李敦谦)等四舰分别组成进驻西、南沙群岛舰队。
  
       西沙的进驻目标为其主岛“猫岛”,后以永兴舰名字命名“永兴岛”。
  
       1946年11月24日凌晨,抵达永兴岛。29日上午,由接收专员萧次尹(广东省府委员)、海军总司令部上校科长姚汝钰、上尉参谋张君然与“永兴”、“中建”两舰官兵共同在永兴岛日本炮楼附近为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揭幕,并鸣炮升旗。

       纪念碑系水泥所制,正面刻“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及“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立”,背面刻有“卫我南疆”四个大字。后来,张君然任海军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又重竖“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旁署“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张君然立”,背面刻“南海屏藩”四个大字。

       张君然当年立下的“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至今仍巍然屹立。该碑在20世纪末被收录为《中国百年历史名碑》之一。后人在纪念碑后建造了一个纪念亭,以供人遮阳挡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