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旅游文化的缺憾被弥补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10:55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连续两天,《印象•海南岛》在大海边发出了“我不想接电话,我只想一个人在海边晒太阳”的声音。这是今天人们在工业文明的挤压下,在手机、电脑、汽车构成的生存状态中生出的反抗情绪。
  
       《印象•海南岛》导演组认为:“我不想接电话,我只想一个人在海边晒太阳”反映的就是今天人们人生追求、生存的理想状态。对此,外界看到了张艺谋团队开创的滨海休闲文化的符号、海南当代旅游文化亮相的开场白。
  
       期待一台吸引游客的演出
  
       然而,时间退回到2006年8月,张艺谋导演应邀到海口时,铁三角还是一派茫然。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海南岛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什么能够代表海南文化?究竟什么能代表海南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文化特征?
  
       红色娘子军、五指山、万泉河、天涯海角?蓝天、白云、椰子树?铁三角得出的结论是:这些都不是强撼的文化元素。面对这样的事实,铁三角们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创作冲动。
  
       2007年8月12日,海南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海口喜来登酒店五洲宴会厅举行。面对海南旅游文化产业的现状,与会者用得最多的词是“心病、缺憾、期待”。
  
       与会者在列举巴黎红磨坊劲歌艳舞、泰国普吉岛奇幻民俗歌舞剧等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杰出品牌时,面对我省旅游景点里小打小闹的演出,他们用了“缺憾”一词。
  
       在谈到海南旅游产业亟待升级转型、旅游区域结构南重北轻、海南旅游没有挖掘出应有的文化时,与会者用得最多的词是“心病”。
  
       他们几乎众口一词:海南是旅游大省,海南岛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长期以来没有旅游演艺相配合的现实,没法满足作为旅游大省的需求,这对海南的旅游来讲是个缺憾,海南太需要一台唱得响、吸引入琼游客的演艺节目了。
  
       张艺谋在会上问:海南希望我们能做什么?
  
       需要一出有冲击力、艺术性、史无前例的旅游文化大戏!与会者直言他们的期待。
  
       张艺谋在本子上不停地写着,频频点头。
  
       会上,一位省领导说:我们的缺憾正在修复,我们的心病正在得到治疗,我们的期待正在变成现实。因为,在我们的旅游文化产业中,有张艺谋这样的导演组合参与了。
  
       海南福地给创作者注入灵性
  
       2009年3月16日,《印象•海南岛》首次对外公开试演。当天下午,王潮歌穿着休闲衫、沙滩鞋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这身装束,“和谐”呈现着她一身轻松的工作状态。她说自己到了海南就一身轻松,海南这块福地给他们注入灵性。
  
       她说:“我老有一种感觉,就是感觉海南是一个很有福气的地方。到了这以后,大家自然就感觉到一种人和天地之间的交往,你满嘴呼的是新鲜的空气,脑子特别灵。我现在就想着在海南买个房,也做个候鸟。”
  
       “海南福地”?如何解释?王潮歌说,海南人民挺有福气的,一是遇上了张导这么执著的、这么认真的、这么优秀的导演;二是海南赶上了咱们国家的一个好时候,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一个机会,是我们向全世界人民说话的一个机会,海南的这个项目是在这个机会里面,我们把在奥运会上出现的高科技和成熟的经验都用在《印象•海南岛》上,这对海南岛是件最大的幸事。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就在《印象•海南岛》进入后期最关健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决定创建国际旅游岛的红头文件出台。自此,一个个与国际旅游市场接轨的国际化元素再次被提出,郑重被纳入。
  
       说起节目能否成功的话题,在海口五月花酒店的电梯里,王潮歌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印象•海南岛》是否成功不是指演出有多好或艺术作品有多好,而是能否对海南旅游和文化有一个巨大的带动,像我们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那样。从目前的各界反应判断,在海南这块能干大事的福地上,我们成功了。
  
       海南旅游文化大戏正在唱响
  
       今天,海口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建用了“新、奇、美、特、妙”这五个字概括了他对《印象•海南岛》的评价。他说,这是《印象•海南岛》的艺术价值,而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社会价值也已开始显现。在政府的决策者眼里,《印象•海南岛》试演被视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帮政府的一个大忙,是海口市保增长、保稳定的重要项目。”刘永建用一组数据支撑了这个说法———《印象•海南岛》直接提供了340个就业岗位。在240个演员中,本地人占70%。今年2月15日,《印象•海南岛》开始“带观众彩排”,从那一天起,在全省注册的92%的旅行社纷纷与海口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系,这对于改变我省旅游区域结构南重北轻的现状是一个利好势头。
  
       与此同时,印象剧场盘活了水世界项目,海口西海岸海洋世界、海南植物园项目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欲盘者……

       《印象•海南岛》大戏正在上演;张艺谋团队在海边发出声音的影响力正在辐射;《印象•海南岛》对海南旅游文化大戏是否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正在检验中。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