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切中观众心理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9-05-12 01:58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艺界评说
    
       韩少功:《印象•海南岛》的演出抓住了回归自然、修复人性、逃出喧嚣、反抗异化的主题,既能切中观众现实心理的最大公约数,又营造了轻快、愉悦、参与这样的旅游文化风格,应该说用心颇深,恰到好处。室内与室外打通布景很有创意。声、光、电、水等新技术运用,体现了工业时代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强烈的视听效果。这种演出主要是拼编导,演出根本不用“腕”,演员低技术和低成本,才可能保证长时期、可持续的商业演出。正因为这一点,这是一种大众文化的SHOW(秀)。
  
       韩少功同时还建议结尾再加强一点,应在“椰子人”高潮互动以后再造一个更大高潮,然后戛然而止,意犹未尽。
  
  
       蒋子丹:《印象•海南岛》将主题定位在快乐、休闲、时尚,抓住大海、阳光、沙滩这些将使都市人怦然心动的元素,感官的冲击与心灵的释放,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说,《印象海南岛》的出演已然成功。从海口上岛的游客,先睹“印象”再行“深入”,将是一个好的选择。
  
       《印象•海南岛》另一个亮点,在于技术含量颇高的升降水池,它不光于有限的场地中拓展了垂直空间,也很自然地贯通了虚拟与现实景观。
  
       不过,我觉得就整体而言,实景运用方面似乎还有施展的空间。开场时的两个卡通海星的造型与运用十分别致,能够激发人们对海底世界的联想和好奇心,可惜这个新颖的元素在后面的节目中一直没有再出现。假如条件许可,是否可能增加一个海底世界单元,借助声光电以及立体卡通造型等各种手段,一展千姿百态的海洋生物,那样将极大地拓展海洋在观众心目中的即有概念,并极大地丰富他们的视觉享受。
  
       孔见:这是一场颇为丰盛的视觉晚宴,其声色效应让人叹为观止。这也表明后工业时代,大众文化不一定要很高的技术含量,它通常是形式大于内容,用激荡的普通形式,带来心灵的震撼,就是无深度、非专业,这种表现形式,更容易受到年轻人的认同。这台节目基本上体现了所有这些要素。当然也存在某些进一步完善的可能性。建议在休闲的主题之上加上探秘、冒险的变奏,增加节目的神秘色彩,则效果更佳。
  
       崽崽:椰风海韵醉游人在这台70分钟的节目中得到很好的体现。节目有一处独白,表现了人追寻自然、向往大海的精神诉求,设计是有创意的,但独白的用语与语气处理与主题意旨不太协调,与海边的休闲、和谐的气氛不太相符。建议改成流连忘返,听到电话铃声后,向远方的家人友人诉说大海美景,一个人来到大海边,激动地拿出手机,拨通远方朋友亲人的电话,说:你听!大海的声音!我在海南岛!配以“哗……哗……”的海浪声,“哩哩美”的渔歌由远及近而来。这样比较贴切,也回答了我为什么在大海边的理由,扣紧了主题。
  
       王雁翎:看完《印象•海南岛》心里还萦绕着一种明快欢乐的情绪,我想这应该就是张艺谋导演们编导这场“秀”的初衷。海南岛当然不是只有大海、阳光、沙滩、椰树,还有悠久的浪漫传奇的历史,斑斓多姿的黎苗少数民族文化,琼崖纵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艰苦卓绝等,但作为这样一场海南地域形象的宣传“秀”,它的观众定位很明确,游客人在旅途,追求的是轻松快乐,是释放日常生活中的压力与焦虑,他们不需要再来海南岛受教育,不需要再思考什么深刻的问题;而且旅游时间短暂,游客在这70分钟演出里,只能对海南岛留下惊鸿一瞥的印象,所以这个“秀”基调定为休闲、轻松、时尚、快乐,是很准确地抓住了游客的心理的。
    
       从这个角度说,我认为《印象•海南岛》是很成功的。但这并不是说它就完美无缺,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完善之处。如果能够加入更多的爱情元素,让少男少女一对对手牵手的出现,展示爱情,表达浪漫,同时配上玫瑰花的影像铺满全场,将会非常美丽动人。
  
       刘贵宾:海边远景令人感动,朦胧感让人充满想象。实景演出不是那种严肃高雅的歌剧舞剧艺术演出,而是一场承载着宣传推介作用的商业演出,是通俗的大众化的狂欢,所以,它重视整体,不突出个人;要的是整体效果的美轮美奂,而不是个别演员优秀的艺术成果展示,我们评价的标准、尺度要适合它本身的特性。实景演出以蓝色为基调,色彩的运用上单调了些,其实可以增加海南热带植物如火红的凤凰花、木棉花等,既表现了海南的特色,还增加节目的美感。
  
       刘运良:这是一场很时尚、很有时代感的演出。竹竿舞的出现,椰子树的运用,在展现海南岛风土民情的同时,也注重对海岛文化和大海意象的表达。我建议利用灯光制造出树影婆娑的景象,突出椰风徐来的迷人特色;在色彩的运用上,我和刘贵宾老师有同样的感觉,那就是整场色彩偏冷,缺少红色元素,燃不起激情。可以考虑更丰富的色彩,让舞台效果更加目眩神迷,让人过目难忘。
    
       韩少功:海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孔见:海南省作协主席,崽崽:海南省作协秘书长,
    
       蒋子丹:著名作家,王雁翎:《天涯》杂志副主编,刘贵宾、刘运良:著名油画家。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