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不做"旅游通道","6个1"让海口旅游重塑绚烂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发布时间:2009-09-23 11:17  责任编辑:小兵


  “亚洲的博鳌,中国的三亚,海南的海口。”多年来,海口的旅游一直摆脱不了“旅游通道”的尴尬。海口的旅游资源分散,没有形成一个整体,海口的休闲旅游业发展缓慢。现实的发展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相去甚远,那么海口旅游的个性、特色、优势在哪里呢?要想摆脱“旅游通道”的尴尬,凭什么让游客在海口停留下来呢?“六个一”旅游线路找到了答案。
  
   “寒极”到“热土”
  
  海口是海南的省会城市,集政治、经济、文化为一体,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然而目前海南游的常规线路往往在海口只“住”不“游”,仅是一个旅游通道而已。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口市情况介绍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坦言,由于气候等多方面的原因,旅游不是海口的强项,海口旅游最大的缺陷在于没有自己的产品。他说:“海口首先要埋头苦干3年,先把旅游产业的平台建设好,比如旅游演艺、户外有氧运动、自驾车营地、五条历史街区等,海口旅游的拐点会出现在2010年。同时海口也有自己的旅游优势,在省会城市,服务业比较发达,也是交通枢纽。海口应该重点打造都市商务旅游,与三亚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分开来,拥有自己的旅游产品。”
  
  今年6月11日,在第五届泛珠三角省会(首府)城市市长论坛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唐先说,海口将牢牢把握建设国际旅游岛重大战略机遇,突破性地提升旅游业品质,使海口成为海南旅游业最亮丽的板块之一。徐唐先说:“海口将实施城市旅游化、旅游国际化、项目精品化三大发展战略,规划西部旅游观光运动休闲区、东部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城市现代商务旅游区和海上旅游观光休闲区等四个重点旅游片区。”
  
  海口是琼北旅游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海口将推出游客两天在海口的“六个一”旅游线路,即登一次万年火山、品一餐美味海鲜、看一场“印象·海南岛”、打一场精品高尔夫、做一次放松温泉水疗、逛一趟百年老街。这样就延长游客在海口的逗留时间,而且改变了人们对海口没有什么好玩的看法。
  
   登1次万年火山
  
  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西南石山镇,距市区仅15公里,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公园熔岩景观丰富,火山、火山石文化和繁茂的热带生态植被融合,构成了独特的火山生态民俗风情。
  
   “感觉自己与自然融为一体。”在住农家、吃农家饭后,7月24日,香港游客陈麟说。由于受公园及周边的地质及生态、文化的吸引,香港火山生态旅游考察团首批2006年来到海口,截至目前考察活动已经进行了四批,团员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生态保护人士。而2007年,香港生态旅游专业培训中心的首个海外培训基地也正式落户在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
  
   “火山群公园及周边的地质、生态、文化等资源非常适合开展深度旅游,对于香港游客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而感受火山人与火山抗争的历史和文化,是一次新鲜的体验,这样的经历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香港生态旅游培训中心总监张奎先后四次到海口火山公园考察,他兴奋异常地说。
  
   逛1趟百年老街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2009年6月10日,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在北京揭晓,海口骑楼老街榜上有名。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海口骑楼街区的发展是源于海上贸易与航运的发展,活跃于东南亚与大陆沿海区域的商户和劳工成为携带和传播南洋文化的载体,也将各地的建筑风格和样式带到海口,形成了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欧亚混合的城市风貌。
  
   “这些骑楼本身就体现了海口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精神。”在游客眼里,这是海口不可多得的旅游财富。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是海口的特色,集中分布在龙华区和美兰区的中山路、得胜沙路、新华路、解放东路、博爱路、长堤路、新民路、振东街、大兴街等。
  
   看1场“印象·海南岛”
  
   “‘印象·海南岛’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突出了海南的大海、休闲等特色,是一场不可多得的旅游演艺节目。”在观看了“印象·海南岛”后,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总经理助理陈琼如是说。
  
   “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艺是世界著名导演张艺谋以及他的“印象·铁三角”团队继奥运会开幕式后的最新力作,也是游客来海口不可不去看的一台精品旅游演艺。海南海之缘总经理助理黄炜说,与“印象·刘三姐”相比,“印象·海南岛”更加突出了观众的互动,海之缘已经向游客强力推荐“印象·海南岛”。
  
   打1场精品高尔夫
  
   “海口球场各有千秋,设计各有不同,景色都很美。”香港高球客人罗尚平参加3月份的海口杯高尔夫邀请赛,他说:“这次从香港一起来打球的人比较多,这么多人一同来打球很有意思。”
  
  琼北是中国高尔夫球场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数量较多,其中,海口市区中心的一小时车程周边,就有8家设施完备的高尔夫球场,未来这一数字将达到15个。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和海口特色的地形结合后显现出独特魅力,每家球场各有难度和挑战性,度假氛围浓郁,有山地、田园、湖滨、海滨、火山、城郊球场、小岛等各类型球场。
  
   做1次放松温泉水疗
  
   SPA一词源自比利时的一个小镇上的热矿泉水,它们是拉丁文“Salusperaguam”的首个字母的缩写———意谓:水带来健康。在那里人们用温泉水浸浴来治疗病患的皮肤,以及帮助疲惫的肌肉恢复生机。海口的温泉资源也是相当丰富的,特别是热带火山温泉海岸,在国内首屈一指。海口西海岸沿线,温泉酒店比比皆是,对休闲度假客来说,泡温泉、看美景,都是绝佳的选择。
  
   品1餐美味海鲜
  
  来海口游玩,必定要吃海鲜。海口新埠岛桥头的海鲜市场,是海口著名的海鲜市场之一。品种齐全,价格适中,最关键的是这里的海货新鲜实惠,深得市民的喜爱。金水门银河海鲜城、金水门水上海鲜楼、金水门江边海鲜坊都是最具海口特色的海鲜排档。除了新埠岛的“渔排海鲜”,就是西海岸的海鲜了。
  
  普通的海鲜大排档甚至自信到不需要你点餐,只是随意地问一句:“要几个人的份?”简单地告诉老板一个阿拉伯数字之后,面前的一锅清水会在你面前慢慢变成一锅美味。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