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六大神仙都向往的人间仙境
来源:新浪旅游  发布时间:2009-09-24 11:08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西藏纳木错


纳木措

纳木措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多公里,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纳木措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纳木措是第三世纪未和第四世纪初,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后因西藏高原气候逐渐干燥,纳木错面积大为缩减,现存的古湖岩线有三道,最高一道距现在的湖面约80余米,湖滨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后代。湖泊周围常有狗熊、野牛、野驴、岩羊、狐狸、獐子、旱獭等野生动物栖居,湖中盛产高原的细鳞鱼和无鳞鱼类,湖区还产虫草、贝母、雪莲等名贵药材。

  纳木措距拉萨约260公理,距当雄县城约60公理,从当雄到纳木错全程均是碎石路,需翻越一座雪山,每到雨季,有可能将路冲垮,所以很多底盘较低的中巴车过不去。

  去纳木措游览,除了观赏纳木错湖之外,另一大特色是大面积的纳木错草原,一望无际,非常震憾人心,草原上的牛羊及牧民帐篷也是一大特色。

  纳木措湖边的扎西岛上有一座山,山下的岩洞中常年住着很多在此修行的喇嘛,完全靠着藏民的供养在此修行生活,去纳木错,看一看这些修行的僧人也很有意思。

  纳木错湖边并没有宾馆可供游客住宿,但每到旅游旺季,当地的村民就会在此搭起帐篷,为游客提供富有民族特色的帐篷宾馆住宿,一般价格在25—100元不等。但由于这里海拨较高,如果还没有完全适应西藏的高原反应,建议最好不要在此住宿。

 扎达土林


扎达土林

扎达土林

  土林这种地貌并不普及,正因其个别,才格外地为扎达增添了神秘意象。此前多次听到过有关的描述与感叹,欣赏过大量写实的和经过暗房加工的彩色图片,脑海中早已密实地弥满土林和土林,但当三维立体的真实土林墓地在眼前涌现,还是禁不住地大欢喜大感动。寻常,土林在白炽骄阳下一派焦涩灰枯,只在晨昏时分才生动富丽。此际夕阳正好,观土林正好。依然炫目的光线斜射于山体,向阳的一面金黄起来,山纹明暗有致。土林——土质的林莽,全不见巨石嶙峋,虽然高耸伟岸。切近看来,是以细碎砾石与胶质土作横向叠合,层次分明;是以皱褶和沟壑作纵向蚀刻,深入均匀。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严整的山体酷似城堡碉群,巍巍然,浩浩然,瑰丽壮阔。

  土林的组成形态相似于美国西部,大峡谷,但不似后者的狰狞险峻,而是严整平阔,从容不迫得多。听说,在特定季节的某些傍晚,土林世界妖烧狐媚,猩红如燃之炭。

  圣湖玛旁雍错——世界江河之母


圣湖玛旁雍错

圣湖玛旁雍错

  圣湖玛旁雍错是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它位于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唐代玄奘在天竺取经记中也称,此湖是西天王母瑶池之所在。

  历来的朝圣者都以到过此湖转经洗浴为人生最大幸事。其实,玛旁雍错作为圣湖之王的地位,即便仅对一般旅游观光客来说,也是无可置疑的。

  玛旁雍错在藏语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起因是11世纪在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外道黑教,“玛旁”就是纪念佛教的胜利,此湖因而得名。

  交通:一般旅客会以即乌寺边的一条小村庄为落脚点,位于大金东南30公里,从神山前往,如非包吉普车,就只有在大金或者到巴噶检查站等便车,价格在30—70元不等。

  住宿:靠在即乌寺山脚的小村,有两间由藏人经营的无名字旅店,住宿每位收费20元/人。这小村由10间土屋组成,没有饭馆,南面的旅店提供素菜白饭,每顿10元,最好带方便面或干粮,店内有火炉和燃烧用的牛粪,可自行煮食。

  转湖:圣湖周围约60公里,转湖需时2天,顺时针方向,需带备食物,除第二晚要在野外度过外,沿途均有寺庙可供住宿。沿湖边远足虽然不及转神山的山坡那样艰巨,但却会出现溪涧的挑战,当路上遇到河流溪涧时,只能淌水而过,试想象,这等雪山流下来冰水要是浸及腰部的话,感受会怎样。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