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锦溪:粉墙黛瓦 摇向水乡深处
来源:21cn  发布时间:2009-09-24 03:41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

  我喜欢江南古镇,尤其喜欢古镇中弥漫着的,那种悠悠的、沉静的人文气息,古镇能让我避开城市的繁华、工作的烦恼,抛开一切的尘俗。几次到江南,只要有机会便去。以前也曾经去过乌镇、西塘,虽然很漂亮,但还是人多;周庄和同里呢?听说商业气氛太浓了,便不想去。所以这次下决心要去一个人少而古旧的镇子。一个人在“古镇网”和“携程”上看来看去,最后挑中了锦溪。

  锦溪隶属于江苏省昆山市,在阳澄湖和淀山湖之间,镇边的湖叫做五保湖;因南宋一位姓陈的皇妃喜欢这里的山水,死后葬此,故又称“陈墓”。

  在镇口,便可看到锦溪的代表建筑――古莲桥,桥长长的,横在水中央,连接着陈妃水墓,中间是高高耸起的亭子,飞檐翘起,造型别致漂亮,下午的阳光从西边照过来,整个古莲桥就如镂空的剪纸一般,格外美丽。湖中是大片的莲花菜。不远处,便是莲花禅院,一阵阵悠悠的钟声从禅院里飘出来,让人的心顿时安静了下来。

禅院前,是一字排开的乌篷船,摇船的一色全是身穿蓝色印花布、扎着头巾的船娘。船娘们一边慢慢地摇着船,一边曼声唱着黄梅调或者民歌,歌声很是清亮,在水上飘着,于是,人恍恍忽忽的,便沉浸在那种悠悠闲闲、家乡般的氛围里了。

  沿着青石板路,漫步走进镇子,蓦然看见,一家人的白墙黑瓦的院子里,伸出一枝桔树,黄黄的桔子衬着绿树、白墙、黑瓦;院门口,一个妇人拿着一条大鱼正在剖洗,大约要准备晚饭了罢?好一派江南人家的风光啊。那桔子让我看得心动,左右看看,恰好附近有个卖桔子的,没有讲价,便买了两斤,迫不及待地剥开,那一股桔子的甘甜便从舌头上沁到了心里。

  一般的人都会到游客常去的下塘街和上塘街。我却沿着另一条路,走到了镇子深处。这里没有游客,只是锦溪人生活的地方。小巷悠长且幽静,房子显然比较破旧,但仍然有江南民居白墙黑瓦的风格;一个老人在一斧斧地劈柴,扑扑的声音回荡在小巷里;一只可爱的花猫跑过去,主人正端着一碗饭在招呼它;一条狗出现在我面前,看了看我,摇摇尾巴,大概表示欢迎吧,又回到墙角继续卧着晒太阳。河边,一个妇人在洗衣,另一个妇人则在晾晒萝卜干,旁边则是刚开始晾晒、菜叶还是绿色的霉干菜;一对夫妇摇着一条船过去,船上放着些河鱼和青菜;一个孩子正在吃力地推着自行车、驮着货物爬上小桥。好一派,世外桃源的太平景象,令我陶醉和流连。

  直到接近黄昏,我才转到上塘街和下塘街,这里和其它的江南古镇一样,都是大大小小的店铺和民间博物馆。店铺有卖糕饼、古玩、首饰、紫砂、工艺品的,博物馆则有古董、根雕、家具、没数、砖瓦、钱币、名人、金石等,倒也琳琅满目。糕饼店的主人向我推荐状如袜底、焦黄酥脆的当地特产――袜底酥,想想我还要继续出差,摇摇头克制了购买的欲望。我在一家卖国画和扇子的小店跟前停了下来,店主人一边画扇子一边卖,我给女儿买了一把团扇、一把绢做的折扇,团扇上画有锦溪的山水,折扇则是印花的蓝色绢纱做的,女儿喜欢这些带有民间风格的玩意儿。因为买了扇子且没有讲什么价,店主人很高兴地让我拍下了他正在画扇子的情景。

走累了,坐在“水乡饭店”的河边茶座里,要一杯清茶慢慢地啜饮,安安静静地听着店里传出的音乐,看着周围不断的过客以及对岸的建筑。锦溪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白墙黑瓦,飞檐上翘,轮廓分明,沿河而建。河上也是有大大小小的桥,虽然没有陈逸飞笔下的“双桥”那样美丽,倒也风格各异;再加上船娘悠悠闲闲地摇着乌篷船、曼声唱着歌从桥下穿过,一片“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江南景致。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月上柳梢头,沿河的红色灯笼、黄色河灯慢慢都亮了,灯光映在河里,随着树影、河水一起荡漾,昏昏黄黄的,一片温馨伴着夜色渐渐地包围上来。夜晚的锦溪,游客稀少,烟笼寒水月笼纱,宁静而美丽。

  “水乡饭店”的老板娘看我一个人痴痴地坐着,便走过来殷勤地问我,要不要接着吃晚餐。我点了有名的鲃肺汤、红烧鲃鱼、油炸臭豆腐、清炒金莲花菜。头一次在江南吃鲃鱼,很新鲜好玩,便跟着老板娘到厨后,看着她剖洗鲃鱼;鱼不大,约有五、六寸长,她先是把鲃鱼用手不停地摩挲,鲃鱼的肺便越来越大,最后肺竟大过了鱼身,此时一刀下去,取出了肺。这下子我算明白了,什么叫“气炸了肺”。看来,人也是不可过于生气的,生气便可气坏了身子。

  鲃肺汤里面有几片咸菜和豆腐,小小的一碗,很是精致,味道确实新鲜无比;相比之下,红烧鲃鱼就没什么吃头了。臭豆腐很香,蘸着辣酱,格外下饭。金莲花菜是当地湖里产的,嫩而清香,我一个人几乎吃掉一盘。饭后结帐,35元,惠而不贵。看来,这水乡饭店在网上有名,也是名不虚传呢!看着我背着包和相机要走,饭店里的小姑娘笑嘻嘻地说,前面的夜景很好,多拍几张吧,欢迎你再回来。一个人在外当“背包客”,听见这话,心里真是暖暖的。

  走到镇口,镇子里正在放电影,很多人在看,音乐很响,人影幢幢,回头看看河上昏昏黄黄的灯光,想起了鲁迅的小说《社戏》里描述的: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的向船尾跑去了,但我那声音大概是横笛,宛转,悠扬,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他弥散在含着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里。

  锦溪啊锦溪,我梦里的古镇,虽然只有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你留给我的,却是美丽与宁静。我渴望着有那么一天,再回到你温馨的身边……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