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关注  |  景点口碑  |  美食品评  |  娱乐休闲  |  动态资讯    
海南花样层出的“另类旅游”违规了吗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发布时间:2009-10-01 02:20  责任编辑: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国庆黄金周超长假期,这是近期媒体上频繁出现的热门词汇。国内从1999年开始形成“黄金周”,经过了10年,已经让许多国人多了一种生活方式——旅游。当出行成为习惯,当旅游成为产品,当全国的景点都在瞄准这一年之中的短短几天,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旅游产品脱颖而出,就成为了关系到旅游业内人士“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近来,国内热门出行地——海南就冒出了所谓的“另类旅游”,以“分手游”“激情派对游”“保姆游”等为名,收费不菲,赢得了部分游客,更重要的是够吸引眼球,在国内旅游界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料,9月初,海南旅游管理部门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要求严厉打击以“另类旅游”形式体现出来的违规接待游客行为,以整顿和规范海南省旅游市场。
  
  这是一般意义上的“叫座不叫好”?还是暴露出了市场与监管之间的矛盾?违规“另类旅游”究竟触动了什么?
  
   “另类旅游”,你喜欢就是我喜欢
  
   “每个细节都是为客人量身订做的,从接机开始客人就是VIP了。”这是媒体对海南三亚一家提供“另类”旅游产品的商旅服务公司服务过程的概括。量身订做,听起来能不让你心动吗?分手游、放纵游、减肥游、失恋游、写真游、激情派对游、毕业游……无论有多少种“××游”,说到底就是一句话——你喜欢就是我喜欢,你有梦想我就帮你实现梦想。
  
  美梦成真,这是多么大的诱惑。多年前的电影《甲方乙方》能红极一时,也正是抓住了普通人的这种愿望,让人在虚拟的故事中幻想了一把。但是,现在真的有这样的机会,让你能在一次旅游中体验到自己梦想中的生活方式,让你成为电影中的主人公,难道不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吗?
  
  一个实例常被媒体提及:刚大学毕业女孩只身一人飞来三亚,在一名司机、一名管家、一名安保的全程陪同下游玩。累了吃水果,热了管家扇风,无聊了管家陪着聊天。入夜了,租辆带音乐的电动三轮车游遍大街小巷。
  
  客人还可以到海边捡海石花、穿越无人防空洞、爬椰子树、吃农家饭、穿行大街小巷、按摩理疗、沙滩音乐派对、街边弹吉他卖唱.……
  
  女孩大呼过瘾:“随性旅游,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体验到三亚的别样风情,彻底放松心灵。”
  
  你的不满和他的美满
  
  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听着当然很棒。但是,这些产品的报价都很高,且均不含往返机票。如4天3晚或5天4晚分手旅行为15000元/2人,7天的减肥旅行为9000元。费用是一般旅游产品的数倍。高收费使得一些想参与的游人对此望而却步。
  
  另一方面,由于涉及“旅游”字样的注册需经旅游主管部门许可,不少另类旅游的从业者就打出咨询公司、陪游等名义取得注册。他们大多是个体户,有的注册资本仅5000元,可能只是租一间很小的铺面,或者干脆家就是办公室,以网络营销为主。这些特征也使得另类旅游经营者在可信度,安全保障上有别于已形成规模的传统旅行社,一旦出现问题,维权较难。
  
  虽然如此,这种新的旅游方式还是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业界估计,三亚市这种通过设计特别的旅游线路、全程陪伴游客游览的“另类旅游”,客源市场一年大概有3万人。
  
  一位网友认为,“现今的旅游界,一直弥漫着的都是‘省钱、便宜、功略、防宰、防骗’等等类似的字眼,太乏味了!太闹心了!”“另类旅游”的出现,让他“看到了自由随性旅行的曙光”。
  
  一家提供“另类旅游”产品的商旅服务公司则表示自家公司“不是每个游客都接待”,客人必须要认同这种特别的陪游服务理念。“价格不打折,也保证服务不打折”。
  
  市场与监管的拉锯?
  
  就在“另类旅游”似乎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今年9月8日,海南省旅游委召集省内各大旅行社负责人举行了专门会议。会议指出,由于涉及“旅游”字样的注册需经旅游主管部门许可并交纳相应保证金,目前有一些从业者就打出咨询公司、俱乐部等名义取得注册,甚至是网站、个人等打着职业旅游顾问的头衔在未取得经营资格前,就经营“分手游”“激情派对游”等所谓“另类旅游”,将对此类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三亚旅游部门认为,这种旅游方式在标准、质量和风险防范等方面都没有保证,一旦发生伤害和投诉,对旅游市场秩序影响会很大,对合法经营的旅行社也不公平的。经调研,三亚市已发现有500余家从事旅游接待的公司是没有取得经营旅行社业务资格的。从7月1日起,三亚已查处了10家“黑社”。
  
  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市场上出现此类现象,主要是因为三亚回头客日渐增多,不少回头客不满意团队游,所以这些以提供个性化旅游产品的公司,尽管地接价格高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仍然受到市场上一小部分游客的欢迎。
  
  目前在三亚,在高端自由行游客增多的市场下,旅行社却一直没有相应的旅游产品推出。市场上出现的违规旅游从业者,却因为规模小,经营灵活等原因,及时跟进了新的旅游需求,并找到了宝贵的商机。
  
  也有人认为,旅行社提供给游客的产品首先是要安全的,没有安全作保障即使再有市场仍然是不成熟的。旅行社不可能推出一些高风险的产品。
  
  海南省旅游委表示,好的旅游产品应是安全、健康、美好的,符合国情符合道德伦理,所谓“另类旅游”不是好的产品。
  
   “另类游”不应该等于“违规游”
  
   2009年春节黄金周,统计数据显示,来海南旅游的散客以绝对优势超过团队客,占到六至七成以上份额。而在今年的这个暑假,许多到三亚的游客更是自己运用网络等各种信息手段,订机票、酒店,安排行程,钱花得不多,还玩得自由尽兴。8月底,在三亚举行的首届中国旅游信息化论坛公布,目前已经有54.6%的国内游客选择通过网络了解旅游信息,甚至购买旅游产品。
  
  康泰国旅市场总监周少鹏认为,散客化是未来海南旅游市场发展趋势。旅行社如果再单纯做传统团队或是收散客拼团,业务肯定会逐渐萎缩。必须走专业化道路,开发特色产品和主题产品,才能满足游客玩好、玩精的需求。
  
  目前,“自游”“个性游”趋势已经不可阻挡,传统旅行社的经营业务遭受挑战已成事实。海之缘旅行社总经理王汇认为,现在旅行社要主动设计出不同的旅游产品,或是能够让游客自行“DIY”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
  
  单纯的排斥“另类旅游”,只能是自己将游客拒之门外。严厉打击不合格的公司、个人从事旅游业,这是为了保护游客利益之举,但是另一方面,为什么不能让“正规军”也跟上市场,跟上游客喜好,针对不同市场游客开发更多个性化产品和专项游产品呢?
  
  今年黄金周包含了传统中秋佳节,海南省内各大旅行社都在10月3日中秋佳节安排了丰富的赏月活动,目前市场上主要提供的产品包括海边赏月或热带雨林赏月,非常具有海南特色。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李青认为:如果按照健康的市场规律运行,这种有创意的新鲜事物绝对是好事。他认为,另类产品出现很正常,但是一个创意产品要经历市场考验和检验,需要加强监管,在发展中慢慢规范整个行业。
 

作者:纪惊鸿 郑玮娜 

 

 

上一篇:
下一篇:
 
其他报道
 
娱乐休闲:与恐龙同行,少儿绘画大赛
景点口碑:采风行动
娱乐休闲:黎族盛大节日:三月三
娱乐休闲:爱情圣地蜜月岛
购物指南:历史文化活化石黎族服饰
景点口碑:呀诺达
景点口碑:神奇美丽的南海海底世界
景点口碑:国家历史文化名片:海口骑楼
美食品评:时尚美食:海南风味野菜
购物指南:华夏第一早春茶
 
新华时评:让亚洲的声音更响亮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综述
海南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跨出新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大会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过了”
留成:尽快实现海南澳门两地直航
西部7大媒体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
低碳经济给低端国家突破限制的机会
新兴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