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官新温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官新温泉

官新温泉
       官新温泉位于文昌市南部会文镇官新村前面200米处的一片沼泽地内,距离市区文城30公里,距离省会城市海口90公里。道路交通便利,但地理位置相对偏僻。

       官新温泉有出露泉眼多处,汇流入西侧一条名叫上苑溪的小河中,天凉时河面上水气氤氲,十分曼妙。该温泉目前水温为70摄氏度,每日自流量为3000立方米,不但含有丰富的偏硅酸和微量元素锶,还含锂、氟等有益于人体的其它微量元素,属于“高硅高锶”型地热水。更为难得的是,该温泉除了可供人们泡洗之外,还可以直接用于食疗,勾兑一倍的净水之后,便成为“偏硅酸锶型”优质矿泉水,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微量元素锶是人体骨质构成元素之一,对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疗效甚好;而锂则对神经衰弱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可抑制神经过度兴奋。

       官新村一带及附近的年轻人很喜欢成群结伴到上苑溪里泡温泉,一些身上长有癣疥的人,多洗几次温泉便痊愈。村民们杀猪杀鸡,也往往到泉眼边褪毛。当地人还发现温泉的一些妙处,如种在温泉旁边的椰子树生长得特别好、特别快,五六年便能开花结果。其它作物如番薯、番石榴、甘蔗和荔枝等,温泉附近的长势也普遍好于其它地方同类作物。此外,官新村里的井水长年偏咸,但大伙儿身体健康,长寿者甚多,一般认为与温泉有关。

       官新温泉周边10多亩见方的沼泽地,还蕴藏着大量具有药疗作用的矿泥,开发前景非常看好。 

       此外,海南岛著名旅游地“八哥之乡”就位于官新温泉附近的椰林中。每年冬天,大量的八哥鸟到这里避寒,来年春天才离去。村民普遍认为,八哥喜欢来这里过冬,是因为有官新温泉造就的温暖环境所致。

       海南八哥鸟因能说一些人类语言而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不菲,售价每只达百美元。海南文昌会文镇附近群众特别喜爱这种鸟,敬之为“神哥”,习俗流传至今,因而这里的树林成了八哥的乐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