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木栏头灯塔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木栏头灯塔

木栏头灯塔

木栏头灯塔
       木栏头灯塔,位于文昌铺前镇木兰港海南角。木栏头灯塔整体高度73米,海拔高度97米,射程25海里。构造为白色圆柱形钢筋混凝土。1995年8月建成发光。它是我国也是亚洲最高的现代化大型灯塔。由于它的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成为海南岛东北部最重要的航标。

       木栏头,是文昌最北端的海角。湾内水深浪平,岸边海底基础为石质,可停万吨巨轮,距国际航线仅三公里,形状如三角形。隔海与大陆相望。由木栏头、木栏湾和30平方公里宽阔腹地组成,与七星岭相连,与海口市海上直线距离49公里,陆地距离88公里。

       白天,银白色的塔身高耸于蓝天碧海之间,美丽壮观;夜晚,灯塔的二道长长的光柱,穿过深邃的夜空,交叉飞舞,和着田野里的夜虫及灌木丛中的鸟儿的梦呓,像一个乐队的指挥棒在指挥着气势恢弘的大自然交响曲,让人真切地细品生活的原汁原味,寻找大自然的美好真谛。

       岭下西侧为巨石滩。银白色的沙滩上横卧着奇形怪状的巨石,光滑浑圆,鬼斧神工,千姿百态。居高远眺,惊涛拍岸,宏伟壮观。岭东侧面有绵延的沙滩,白沙疏松,海水清澈,是个三面青山环抱,一面椰林掩映的银沙海滩。8公里长的海滩,平沙无垠,海天一色,茫无际涯。在此可博浪嬉戏,礁石垂钓,浅水拾贝做各种水上游乐。

       这里还有漫无边际的茂密森林,有浓阴的草旬。夏秋开满了紫色和白色的小花;还有以野菠萝为主的灌木丛。在绿色环境,还有一片片亮丽的沙漠,被摄影爱好者喻为“滨海沙漠景观”。四周的稻田、村落、河溪、乡村,让人有一种返返璞归真的感觉、淳朴,热情的村民更让你体会到一种久违的纯朴乡情。

       木栏头灯塔所在地的得名还有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

       木兰港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它位于海南最北端,是著名的“海南角”,又名“木兰头”所在地。这里三面环海,东临南海,西与海口隔海相望,北临琼州海峡,其最北端的突出岬角的前方就是海水流速为世界第二的“急水门”(是海上通往海口的必经之“门”)。 

       很早以前木兰头急水门也叫“鬼门关”,水流至此由于礁石等地理关系必定加速,到了退潮极限时更是壮观,常常会在海上形成一段一段的“瀑布”。以前,许多吨位较小的风帆船和木渔船要想进铺前,必定要经过急水门,但由于这里水流多变且速度快,再加上没有明确航标,一些不熟这片海域海流的船只通常都会遇险。木兰头的得名也由此而来。相传早时因船只在此遇险多,船破后木板被海浪冲到海岸上,堆积滩头腐烂掉,这片聚集烂船板的滩头也就被称为“木烂头”。 

       因人们认为船只常在这里遇险是此海域有妖怪,后来明代礼部尚书王宏海休归后,以航标和镇妖为目的,邀众并奏朝廷拨款,于明天启五年(1625年)在七星岭上兴建斗柄塔。后来人们又在木兰头相继建起两座航标灯塔,有了明确的航标,海难事故不再发生,也不再出现“木烂头”的现象,故改名“木栏头”,后文昌人为好听在字面上又将这里写为“木兰头”。

       随着导航技术的发展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出现,灯塔的航标功能逐渐淡化,大多已“兼职”成为各地的旅游景点和表现航海史的历史文物。在西方有专门的灯塔爱好者组织。灯塔专题也号称世界邮票十大流行题材之一。为此,中国国家邮政局于2006年5月22日发行《现代灯塔》特种邮票一套4枚,于是,木栏头灯塔成为海南临高灯塔之后又一个登上邮票的灯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