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铜鼓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铜鼓岭

铜鼓岭

铜鼓岭

铜鼓岭
       铜鼓岭景区位于文昌市龙楼镇东部海滨,以铜鼓岭为中心。南距东郊椰林湾16公里,北距海口市90公里。

       铜鼓岭是海南的最东角,主峰海拔338米,有琼东第一峰之称。铜鼓岭绵亘20多公里,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群峰竞秀,层峦叠翠,风光旖旎。岭上地貌奇特,自然资源丰富,植被生长繁茂,种类众多,兽类有20多种,鸟类有60多种,形成了一座天然的生态植物园、百草园和野生动物园。景区有神调、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有仙殿、仙洞、风动石、银蛇石、海龟石等奇岩异石。   

       特别是风动石,高3米多,重约20吨,上圆下尖,风吹能动,摇而不倒。海风吹来,微微摇晃呼呼作响,千万年来,历经沧桑,多少个12级台风也不能把它吹倒,故得名“风动石”。

       俯瞰西南岭脚,绿草坡上一片岩石造型千姿百态,极为奇特,酷似草地上的一群羊,或俯首吃草,或昂首观云,或转身呼叫,或追逐嬉戏,活生生一幅牧羊图。传说,风动石是一牧羊女变的,岭脚的3650块石头便是羊群变的。

       岭上顶峰可观日出,可看云海看晚霞。登高远眺,南海碧波,水天一色,渔帆点点,群鸥翱翔;距铜鼓岭17海里的蓬莱仙境般的七洲列岛,时隐时现,蔚为奇观。岭下,月亮湾海滨沙滩宽阔,松软细白,海湾重叠千层,波峰泛银。距海岸四、五十米的浅海带上长着五光十色的珊瑚礁,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形成了一座天然的海底自然公园。朝北望去,宝陵河像一条飘带柔曼地飘然入海,银色沙滩蜿蜒远伸,漫无尽头。远眺岭西内陆,青浪如海的椰林掩映着一个个村庄农舍,一道道狭长的水田带绕丘环坡,好一派南国田园风光。

       传说“风动石”是一位叫金丝姑娘的仙女的化身。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玉皇患重病,皇娘夜梦铜鼓岭有草药可治,便派仙女金丝姑娘到该岭寻采。因遇上猕猴,受惊跌落山涧,被当地一青年猎手搭救。金丝姑娘为了报答那位青年救命之恩,思恋凡间生活,两人相爱结为夫妻。有一天,他俩上山打猎、采药,金丝姑娘在岭顶遇一坏人企图把她抢走。姑娘不从,向正在山北麓的夫郎呼救,危急之际,那坏人把金丝姑娘杀死。随后又用弓箭射倒了奔过来的金丝姑娘的丈夫。刹那间,夫妻俩分别变成伸臂郎和风动石两块奇特的石头。这对化为石头的恩爱夫妻,一在岭之巅,一在山这麓,千万年来,用伸臂和点头来表示着他俩忠贞不屈地爱情。

       另一种说法曰:铜鼓岭下藏龙卧虎般的石头,共有3650块,它们原是一只只有生命的羊。那风动石就是居高临下的“牧羊姑娘”。一天,天皇出巡,看见美丽的牧羊景象。十分喜爱,因怕其消失,便招来雷公,降下闪电劈雳将其化成这幅“永远的牧羊图”。如今的铜鼓岭牧草丰盛,羊群遍野,恰如一幅活的“牧羊图”。 
 
       铜鼓岭有一些特有的资源。一是热带季雨矮林,一种全世界少见的特殊植被类型,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观赏和保护价值。二是全省最好最丰富的珊瑚礁资源。三是海蚀地貌遗迹类型齐全、清晰,为国内罕见。四是植被层次清晰、动植物种类繁多,形成了从高山到海洋多种生态群落共存的奇妙景观。铜鼓岭地区无疑是海南北部目前最为纯净的原生态滨海区域。

       早在1983年,铜鼓岭就成立了自然保护区,1988年建省伊始即成为省级保护区,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是海南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2008年7月25日,文昌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启动。该项目协议总投资为120亿元人民币,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将其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滨海度假旅游区。

       项目规划总面积约8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30公里。区内分为铜鼓岭国家自然保护区、淇水湾滨海度假区、月亮湾滨海度假区、宝陵河公共中心区、龙楼旅游风情小镇区、沿海生态保护区、外围生态控制区八大组团,集中了文化体育运动公园、五星级酒店、游艇俱乐部、高档住宅、生态公园、滨海浴场、石头公园、景观大道以及中国最长的滨海景观步行走廊等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