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文昌孔庙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

孔庙 “圣泉”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也称文昌学宫,座落在文昌市文城镇文东里20号。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明洪武八年(1375年)迁于今址重建,后经明清两代多次重修,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海南第一庙”,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庙平面布局严谨,左右对称,有大殿、庑堂、斋舍、门楼共37间。庭院宽广,占地面积共3300平方米。前庭中轴线上布有棂星门、泮池、状元桥和温文尔雅的孔子全身塑像。桥边一古井,名曰“圣泉”,泉水清甜,数百年从未干涸。后院主建筑为大成门和大成殿,大成殿属框架式木结构,重檐歇顶,古朴庄重。殿内存有清代康熙皇帝玺印的“德齐帱载”、光绪皇帝玺印的“圣协时中”等四块涂金描红的巨匾,赫然悬挂殿中。正殿设有孔子神龛、神像、神案、神位。左右两侧为四配十二哲之神位。

       文庙内诸多建筑上雕刻的花草、鸟兽、历史人物千姿百态,堪称杰作。后院两旁的庑殿内,新近还增添了孔子箴言和名家书画、山东曲阜孔庙、孔府、北京孔庙孔子72弟子图谱展览。

       文昌孔庙是中国惟一一座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据说是因为老文昌人曾经立誓:若文昌未出状元,孔庙就不开大门。文昌一直没有状元,孔庙就至今没有大门,只有一左一右两个侧门。

       100多年前来文昌任教的日本教师川口五郎的墓碑近年被移到文庙陈列,体现了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交流。(图片源自 坡上人家 摄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