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文昌
锦山煎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锦山煎堆

锦山煎堆

       煎堆在海南俗称“珍袋”,海南特有的风味小吃。流行于著名侨乡文昌市一带,尤以锦山地区出名,故当地方言又称“锦山空心珍袋”。

       锦山镇的煎堆已有数百年历史,是一种油炸米制品,当地习俗多用于喜庆送礼志贺。据专家考证,煎堆就是由唐代以前的“煎饣追”(dui)演变来的。唐人王梵志有诗赞曰:“贪他油煎饣追,爱若菠萝蜜。”

       锦山煎堆的特点是制作精细、用料考究、皮脆馅香、味道浓烈。馅有十多种料和素荤、甜、淡各种口味以及块状、丝状各种。锦山煎堆选用上乘糯米制作果皮(有些还粘芝麻),用花生油炸熟。不论果皮、果馅都有浓郁的香味。

       海南各地制做的煎堆种类很多,有馅料实心煎堆,有夹心馅料煎堆块,还有没馅料的炸空心煎堆。

       还有一种煎堆是用油果制作比较简便,先将糯米碾成粉,每斗糯米配2.5司马斤川糖。将糖煮成糖液与糯米粉搓均匀,搓越久越松软,搓成粉团后再捏成一个个状似乒乓球大小的粉团,表面粘上白芝麻再放进油锅中烧炸,将粉团炸成深红色即可起锅,过年时将油果蒸软作为下酒料,这是在新年期间每餐不可缺少的食肴。

       空心煎堆制法: 

       用料:糕米粉500克,白糖100克,生油2千克。

       制法: 

       1、取100克糯米粉用清水调拌,搓成粉团,放沸水锅里煮熟,捞出放在案板上,混入余下的400克糕米粉并加入白糖,拌匀后用手掌反复搓至有韧性和粘性(如太干硬,可加进少许热水再搓),即成糯米粉团。 
       2、将糯米粉团分成两等份,分别揉圆,压平,捏成空心圆球状,留一小洞,往里充气后快速封口,即成两个煎堆坯。 
       3、热锅落油,烧至120℃时,将煎堆坯轻轻放进热油中,边炸边用长筷子翻动,使之均匀受热,炸至体积比原坯大一倍时捞起,待完全冷却后再用同样方法炸一遍,如此反复3——4次,使之膨胀至排球般大小即成。

       特点:色泽金黄,体积膨大滚圆,皮簿酥脆,香甜可口。(食用时,须用剪刀剪 成小块或用手掰破分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