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乐东
大安剪纸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大安剪纸

大安剪纸
       大安镇位于乐东县城东北部,距县城8公里,镇政府驻地在打炮村。大安镇的黎族剪纸艺术闻名省内外,素有“民间艺术之乡”的美称。 

       据乐东县志等资料记载,大安剪纸最早始于明代。受中原汉族艺术的影响,以黎族的生产、生活为主要素材,逐步发展和流传开来。与内地的剪纸相比,其地域特色鲜明,民族风情浓郁,风格粗犷质朴,生活气息浓厚,是我国多民族大家庭艺术奇葩。

       大安剪纸,除了极少数对称的图案用剪刀外,使用刻刀较多,这是本地剪纸的最大特点。由大红、桃红、蓝色、深紫、黑等单色纸质,创作出的剪纸作品,黎家茅屋、婚庆喜宴的特色场景,采种山兰、插秧收蕉的劳动喜悦,男女欢歌、共庆节日的民俗画面,透过每幅剪纸栩栩如生地反映出来,散发出醇厚的泥土芬芳和艺术魅力,使人陶醉。

       大安黎族剪纸艺术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后绽放出来的花朵。他们以其清新、质朴、醇厚的山野气息丰富了民间剪纸艺术内容。大安乡民的作品不需要任何约定俗成的规范、定律、楷模和样板,而只是依据自己对各个物体的概念或物象相互关系的特定印象来创作。体现了黎族同胞独特的审美理念,形成自己特有的观察事物的角度和思维方式,以及表现事物的方法,成功地创造了前人未画未见的图式,充分自由地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真情实感。   
   
       大安剪纸的内容大部分是反映黎族的现实生活已经与自己劳动、生活休戚与共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作者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黎族农民,他们熟悉黎村,熟悉黎族群众的生活和风俗习惯。因此,他们创作起来得心应手,贴切生活。他们随意的组合所熟悉的场景,把不同时间、空间组合成一幅幅具有浓郁黎族生活的画面,表达了他们对生活所寄予的希望,对生命、大自然、传统美德的歌咏,从而使他们的作品中处处散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充满着泥土的芬芳,构成了大安黎族剪纸浓浓的乡土味特色。

       现代大安剪纸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达到最高峰,创办出剪纸基地,曾有300多位黎族农民会员,会员中,年龄小是小学生;年龄最大的,是农民作家羊永生,现已50多岁,其剪纸作品《磨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在日本展出时荣获银奖。另外一个在日本获铜奖的是会员卢德雷。会员们创作出上千幅作品,不少精品被选入《全国首届民族民间剪纸大奖赛》、《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等进行展览。

       1996年11月,大安剪纸以其辉煌的业绩,被国家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剪纸)。大安小学于1999年,被命名为“黎族少儿剪纸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