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乐东
乐东黎族风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乐东黎族风情

服饰

       居住在万冲镇的杞黎,妇女穿“冠首式”对胸开襟,只用线系成简单扣子的上衣,是一种古老的款式。下身穿着华丽花纹的短裙酷似裙而不褶。已婚的妇女束着髻于脑后,押以骨簪或金属簪,披乡花头巾,喜欢戴耳环、预期圈、项链、手镯等妆饰品。抱由、永明、山荣、三平等地的妇女(罗活支)过去戴着又大又重的多个金属耳环,把耳朵也拉长了。妇女一般每人都有一至二套比较漂亮的服装,以待外出或碰到喜时穿用。解放前,男子的衣着多用自种的麻、棉或采摘生麻织成,穿一块“遮盖布”。解放后,大部分青年男女穿着的确凉、绦纶、呢龙布料,服装与汉族青年男女但也保留其过去的服装。

饮食

       解放前,黎族人民生活十分贫困,一般有少量的大米,配以杂粮充饥,少部分生活富裕人家,日吃三餐。烟和酒是主要的嗜好品。烟叶以自种为主,多以竹制水烟筒吸抽。所饮之酒,多系自家酿制的糯米酒。多数家庭有自制蒸酒用的陶器。年纪大的妇女喜嚼槟榔。青年姑娘则是在结婚或喜庆的日子里品尝。此外,黎族人民还喜爱用竹筒烤香米饭,制作方法是用西笼竹的嫩竹截成一节一节竹筒,灌进山兰糯米或田糯米和水放在火堆里烧,烧沸后,用树叶塞住筒口继续慢慢翻烧,烧熟后,破开竹筒就是香喷喷的干饭了。用嫩竹筒烤饭,味送特别芳香可口,故称“香饭”。

房屋

       黎族人民居住院绝大多数是茅屋。住院房结构简陋,形式多样,有“船形屋”,状为船蓬斗筒圆形,用竹木扎架构成轮廓,盖以茅草,房子里一般不分隔,用藤条或竹片编织成板离地约有半尽高,屋内有炉灶堂,煮饭、吃饭、睡觉在一起。除此之外,还有“金”字形茅房以及低矮的“房”,一些有钱的人家及富户也盖有砖瓦房。1978年后,黎族 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农民生活富裕,盖起瓦房,有些经济收入较好的专业户还盖楼房,与此同时政府拨出一些专款,帮助少数民族 地区改造茅屋,现在瓦屋子约占总住户的百分这二十。

传统节日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是民间最隆重的节夕守岁开始,村中节日气氛很浓。此夜合家不眠,静等半夜子时到来。当夜半,新的一年开始时,屋内灯火辉煌,放鞭炮迎春,全家围攻坐一起,吃新煮米饭,表示庆祝新春。接近汉区的村庄还有贴切春联的习惯,有些人家还在门窗上贴上“福”字,表示幸福平安到来。节日期间,还有互相拜年的习惯。同辈相见,互相问好,晚辈见长辈,还要赠送礼品,以示祝贺健康长寿。亲戚好友互相拜年,均设宴款待,共祝新春快乐。

       元宵节、清明节、端阳节、中秋节、重阳节、孟兰节等,居住在山区腹地的黎族没有庆祝的习惯,只有邻近汉族区的地方,如千家、龙浩、红五、抱告、尖峰等地,同汉族一样,有庆祝活动。1985年以后,居住山区腹地的黎族,也开始庆祝这些节日,但主要以在机关、学校、工厂工作的职工居多。

       每年农历三月三,为黎族节。每年节日到来,各村寨 未婚姻的黎族男女青年都穿上鲜艳的民族盛装,一早便带着醇香的山兰酒、糯米酒成群结队到旷野上聚会。在优美悦耳的箫、鼓等乐器声中,小伙子引吭高歌,纵情欢跳,姑娘躲在绿树丛中,手持花,“布任”半遮面,悄悄窥着自己的意中人,相中后,男女双方便对歌表情,待到夕阳西下,暮色苍茫,人们点起堆堆筐火,边歌边舞,一直欢闹到深夜。这时情投意合的青年男女双双对对离开庆祝场地,隐进丛林,订下终身。婚后,双方就不再参加“三月三”活动了。

       乐东黎族自治县成立后,县委、县政府就把每年的三月三定为重大节庆活动。
 
迷信活动

       黎族由于生活范畴与思想意识都爱到封建社会的影响,普遍存在着相信各种鬼神的迷信思想。认为人们患病都是这些“鬼”作怪,因此,产生了送“鬼”送神的主持者,即“道公”、“道婆”,这些人均由男性充当。道公做法时,穿汉族的道袍,道婆送“鬼”时,穿女上衣,戴花头巾。解放前,统治阶级利用“道公”“道婆”,通过卜卦诬指善良的劳动人们为“禁公”“禁婆”,从而进行种种迫害,甚至谋财害命。黎族的迷信种类繁多,有占卜、鸡骨卜、蛋卜主要用于出猎围攻山或行事前预卜凶吉,杯卜则用于“查鬼”,但较多的是占卜算卦。除了上述上卦外,还有烧香、祭祀、求神拜佛,请神婆、看风水的习俗。

       宗教活动在黎族地区较少,1936年9月,才先后有两名汉人到黎族地区进行基督教宣传,在原本县管辖的万阳镇的毛组、道孔管区建立教堂,传教经文。解放后,教堂已拆毁,基督教徒也相继去世,已没有什么活动了。

婚嫁

       乐东境内的黎族,由于居住环境的差异生活习俗不同,在婚嫁方面有简单和繁锁两种。如保定、三平、头圹、南木等村,举行结婚姻仪式就很简单,只要男方家的父母带一筐大米(大约三四后左右)到妇方家说媒,如果女方家父母同意,就可以让女儿和一个女伴陪到男方家吃一顿便饭,目的是让男方从中窥看是否中意,如果中意,就可成亲,结婚不要彩礼。除上述四个村庄外,绝大部分地区的婚姻礼比较繁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