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乐东
乐东苗族风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乐东苗族风情

乐东苗族风情

       乐东县苗族是明代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调广西苗民驻守乐定营而落籍的。清代张隽等编纂的《崖州志》记载:“又有一种日苗黎,凡数百家,常徙移于东西黎境,姑偷郎、抱扛之间,性最薛顺。时出城市贸易,从无滋事。盖前明时,剿平罗活、抱由二峒,建乐定营,调广西苗兵防守,号为药弩手,后营汛泼,辫发衣屐,与民人同惟妇女黎装,皆能升木为猱,不供赋税,不耕平土,仅伐岭为园,以种山稻。一年一伐,岭茂复归。死则为化,或悬树杪风化”。

服饰 

       苗族男子一般都穿对襟或左大襟短衣,下穿长裤,抽头裤(也叫八股裤),裤不长,有的仅过膝盖,有的到小腿肚。衣服是“贯首式”领,无扣,无衣袋,无花纹,是用野麻或棉花纺织而成的。头缠青色花纹图案,下身用一块纺织比较精致,绣上各种花纹的布,约2尺见方,围在下身的后面至两边腰下的两侧,前面是用衣服的两边下摆遮住,然后用比较好看的图案腰带缚住,这就是苗族妇女下身穿的似裙非裙的裙服;上身穿的是“贯首式”领的衣服,扣子是用线打成小结的,衣服领上绣着花,头上戴着有花纹的尖顶帽,帽尖上有鲜红的花穗、花摆,帽的后面留有二尺长的后摆。苗族妇女的发式是把头发缚髻在头顶上,便于戴帽子。妇女盛装时,还佩多种银饰。

       房屋由于苗族过着迁徙的游居生活,所以,住房结构极为简陋。房屋的形状酷似黎族的船形屋,又低又矮,房子里用竹篾织成作为间隔房,屋顶用芳草或葵叶盖。盖这样简陋的草房主要原因是便于搬迁、徙游。苗族的睡床也极为简单,只用四支杈木插到地里做个木架,上面再铺上竹蔑或木板,再垫上草席或树皮,就成为睡床。

狩猎

       苗族的喜好是围山打猎,每年秋天,就是狩猎的是子。他们善用枪、弓箭、设陷井,弓箭一般装置自动发射。如射中猎物,主人可以请几个人抬回去,宰杀后,留一些肉给主人。剩下的肉多则按人则按户平均分配。分配时如果遇上路过者或者碰上,也同样分给一分,谓之“见者有份”。

传统节日

       乐东县苗族的传统节日有:吃新节(农历六七月间稻谷成熟时)、清明节、赶秋节(立秋日)、二月二(农历二月初二)、花山节(农历五月初五)、端阳节、七月四(孟兰节)、春节等。最隆重的是春节在春节将临之前,家家户户准备丰盛的酒、肉、菜欢度春节。解放后,定居的苗族,欢度春节的习俗基本上与汉族相同。在三十日晚上(即除夕夜),合家不眠,静坐等待子时到来。子时一到,屋内屋外灯光明高,放鞭炮迎春。这时,合家围坐一起,吃新米饭,表示新的一年开始。在新春日子里人们穿上新衣服 ,有部分家庭还巾春联,同时,还邀请亲友,欢宴新春。

迷信活动

       苗族有多种迷信活动,崇拜多种鬼神,家里有人生病,就烧香祭鬼,叩头拜佛,请神婆保佑平安。生产活动中,苗族的禁忌较多,如碰上忌日,不能耐 进行生产劳动;一些山地被视为“鬼山”、“鬼田”,不能砍伐和种植等。

婚礼 

       苗族的婚礼较为复杂,一般分为三日举行(也有三日举秆的)。第一日,新郎(苗族称“新官”)到新娘家举行婚礼这天,新郎一早换好新郎服内穿白衬衣,表示内在纯洁无瑕,中间穿本民族服装,外穿长袍。然后由五名陪郎陪伴出门上路五名陪郎中,一名是正陪郎,一名为对歌手,一名是挑夫,一名是护郎,一名是年轻姑娘,即女陪郎。上路后不管路途远近,都要等到太阳落山进方可到达女方村口,鸣枪或放鞭炮通知新娘家族,“新郎已到达,请新娘回应”。等到村中有枪或炮声回应,方能进村。否则,新郎将被村中父老乡亲视为无礼貌而受到鄙视疏远。

       进村时,新郎方面派出一名代表带路新郎必须由陪郎打起黑色阳伞,一同进入村中主人家(新娘方面定为接待新郎的人家)。由主人杀鸡宰羊做菜,酒席菜不允许杀狗杀牛。菜中必须有芭蕉心,表示“芭蕉一条心”,夫妻恩爱偕老百年。

       第二天早晨,吃早饭后,新郎又到岳父家,同新娘一起再拜堂,认识和熟悉岳父岳母和其他亲戚。拜堂完毕,新娘由家人背出家门,与五名陪娘、带娘(女陪娘)和媒人一同到新郎家举行婚礼。回新郎家举行婚礼的仪式与上述相同,但新娘这夜寝于洞房,新郎却去同陪郎就寝。

       第三日清早,新婚夫妇与家人及其乡亲父老举杯相互道别后,上路回娘家。这一去新婚夫妇就在岳父家居住三年五载或更长的时间,才能返回男家居住。也有男子入到女家当“过世郎”一辈子的。但这种情况是女方家中没有男孩儿,必须靠新郎来继承农业。其结婚的一切费用由女方家负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