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东方
黎族民间舞蹈《咚铃伽》(东方)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黎族民间舞蹈《咚铃伽》

黎族民间舞蹈《咚铃伽》

       黎族民间舞蹈《咚铃伽》,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水号:18;项目名称 :黎族民间舞蹈《咚铃伽》;项目类别:民间舞蹈;实施部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代码:05。

       《咚铃伽》舞是流传在五指山脚下最古老的黎族传统舞蹈之一。咚、铃、伽是黎语译音,指簸箕、钱铃和尖刀三种生活用具。该舞原是黎族民间传统的比武竞技活动,后被人们用在簸箕上比武定亲而得名。

       传说很久以前,有两个黎族青年同时爱上一个黎族姑娘,姑娘左右为难。在犹豫不决的情况下,她选择了在簸箕上用钱铃和尖刀比武的方法,赢者将成为自己的意中人。从此,《咚铃伽》舞便在民间流传。该舞表现了黎族青年为追求爱情敢于拼搏的武士精神,体现了黎族青年执着的性格和勇敢、剽悍精神气质。反映了黎族姑娘崇拜英雄、追求婚姻自主自由的理想信念。

       该舞产生于黎族“合亩制”的远古年代,清末民初时较为盛行,流传于琼中吊罗、上安、长征一带,现已失传将近百年。

       该舞蹈是双人对打钱铃双刀,传统的表演方式为一个一米见方的簸箕放置在一个约0.6米左右的木臼上,表演者一人手舞钱铃棍,一人手挥双刀,在木臼簸箕里按一定招数和套路踩着节奏对打,谁将对方逼出簸箕外,便是赢家。

       《咚铃伽》舞有古、奇、险、绝的特征,有浓厚的黎族传统民间舞的气息,其表演古绝奇特,表演节奏明快洒脱,表演动作惊险激烈,表演形式独具一格。表现了黎族青年为追求爱情敢于拼搏的崇武精神,体现了黎族青年执着的性格和勇敢、剽悍的精神气质,反映了黎族姑娘崇拜英雄、追求婚姻自主自由的理想信念。 黎族地区歌舞盛行,男女恋爱期间,歌舞是最能打动和感动对方的,咚铃伽舞蹈本身带有一种拼搏、打斗的英雄色彩,所以舞者更是女孩倾慕的对象。

       《咚铃伽》舞是黎族优秀的传统民间舞蹈,它源于生活,又经艺术家们的创造而升华,异花独树于海南众多的传统民间舞蹈之中。它的挖掘重现,不仅充实了黎族优秀的民间艺术宝库、丰富了黎族优秀传统民间舞蹈的内容,而且又一次用舞蹈语言向世人讲述了黎族文化发展的历史过程。

       黎族人崇拜自然、崇拜祖先、更崇拜英雄。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黎族人民长期居住在信息闭塞的深山老林之中,居住环境经常受到自然灾害和野兽的攻击,黎族人需要勇气来战胜迷信和各种自然灾害,因而英雄成了人们心中追求理想信念的偶像。黎族的青年男子极具武士精神,他们剽悍、勇敢、执着、善良,为了理想和信念,他们敢于斗争。舞蹈体现了黎族人民的传统美德。 

       《咚铃伽》舞的重现,再次使人领略到黎族民间传统文化的深厚与渊博,领略到黎族民间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对研究黎族舞蹈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很有研究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