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中
舂米舞(琼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舂米舞

舂米舞

       舂米舞,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水号:22;项目名称 :舂米舞;项目类别:民间音乐 ;实施部门:五指山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代码:04。

       舂米舞是黎族妇女从舂米劳动中演变出来的娱乐性舞蹈。

       舂米舞在清代之前就已产生,在没有形成舞蹈之前,仅作为通过敲打而产生声音传递黎族婚庆信号的一种方式。在当时,黎族人深居山区,在举办婚庆之时,为了告之周边临近村寨的村民,前来饮酒庆贺,当时有人发现舂米时撞击舂桶的声音可以传播好远,于是采取了这一方式传递婚庆信号,久而久之,便成为一种习俗,于是这种方法逐渐被其它村落运用。在其演变的过程中,这种方法发生变化,村与村之间举办婚庆活动时,也利用敲击舂桶声音的大小强弱比较阵势,竞出胜者,看哪个村敲得最响,哪个村的舂桶就是最多,由此,这种活动便逐渐成为一种习俗。 

       舂米舞的形成历史,或者还有其他的说法,在丰收的季节,黎家妇女舂米劳动的喜悦表现,或者是妇女们在舂米繁忙辛苦的劳动中,为了缓解劳累,提高舂米效率,在挥动木杵时加入一些优美的动作,在木杵与臼撞击出的有节奏的声音中,自娱性强而优美的舂米动作演变成了具有较高艺术观赏性的舞蹈。

       舂米舞是黎族“合亩制”地区妇女在舂米时助乐的舞蹈活动,是黎族妇女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演变形成的,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舞蹈中的舂米动作形态,基本来源于黎族妇女舂米时的动作,它反映黎族妇女劳动生活的一面,古朴的真实写照。同时,展示了黎族妇女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精神风貌。

       舂米舞由原来的四个人跳发展为六个人跳,由简单的打法演变为多种打法,通过变换动作,敲打舂桶的不同方位,使“音乐”和舞蹈达到和谐效果。

       舂米舞是将生活的舂米动作与舞蹈相结合,节奏轻快,动作复杂多样,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舞蹈中的打击声音,对于探讨和研究黎族原古的打击乐艺术的起源,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自舂米舞搬上舞台以来,作为海南五指山黎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受到了社会的共同关注。每年举办的“三月三”节等大型节庆活动中,都少不了舂米舞节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