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琼中
黎族哈应语口传长篇创世史诗《吞德剖》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黎族哈应语口传长篇创世史诗《吞德剖》

       黎族哈应语口传长篇创世史诗《吞德剖》,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水号:8;项目名称 :黎族哈应语口传长篇创世史诗《吞德剖》;项目类别:民间文学 ;实施部门:省民族博物馆、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代码:02。

       黎族人民的智慧成果、口头历史长诗《吞德剖》讲的是黎族的起源和民俗来源。

“吞德剖”翻译成汉语是“祖先歌”的意思。“吞”是“歌”,“德剖”是“祖先”。黎族人说话采用倒装句,和英语类似,与汉语不同。

       《吞德剖》记载,黎族祖先是天狗和婺女星结合降生于凡间的一对兄妹。后来哥哥杀父娶母,又与妹妹结婚,才繁衍了子孙后代。父亲被误杀,变成了五指山和万泉河;哥哥误娶母亲妹妹为妻,衍生出了黎族文身绣面的习俗。

       天狗爱上了二十八宿之一的女星,在南蛇和蜂王的帮助下,千方百计与女星结为夫妻。他与女星下凡之后,住在海南岛黎母山上。在人间,天狗叫做琶玛天,女星叫做姆顿,他们生了一男一女,儿子叫扎哈,女儿叫姆拉。

       有一天,扎哈因年老体衰的天狗没有变回人形而将其误杀。被儿子的毒箭射中之后,在天崩地裂的巨响声中,天狗的一只手变成了大五指山,另一只手变成了小五指山,眼泪变成了五条河,眼睛和鼻子变成了大小洞天,嘴巴变成了山上的水潭。这一惊天动地的情景让扎哈目瞪口呆,半天回不过神来。
       父亲被误杀之后,姆顿悲痛万分,遂向一双子女讲述了隐瞒多年的实情,并拿出一支箭,让两个孩子赶紧从五指山爬上天庭寻找天帝,请天帝指明出路。

       天帝想让兄妹俩回到凡间结为夫妻,就命令天人为妹妹姆拉绣面文身。天帝告诉扎哈,人间有一绣面文身的姑娘在等着他要嫁他为妻。扎哈听到这话,赶紧回到人间。然而不幸的是,因天人粗心大意造成失误,扎哈误娶了刚刚绣面文身的母亲为妻,随后生下一女一男(姐姐名叫阿寒,弟弟名叫阿弹)。

       姆拉因为贪玩,在天上呆了三天,没想到天上三天,人间三年。等她回到人间之后,才发现哥哥已经娶了母亲做妻子(传错天帝命令的天人被罚变成布谷鸟,专门受差遣告知世人播种稻谷)。

       没过多久,天帝派天人带着箭签来到人间,命令婺女上天复归星位,婺女含泪而去,上天与丈夫团聚去了。

       在天帝安排下,哥哥扎哈糊里糊涂和绣面文身的妹妹姆拉结婚了。

       姆拉仇视阿寒阿弹姐弟俩,想方设法折磨他们姐弟。欲害人反害己,姆拉被蛇咬死了。

       扎哈箭射日月,日月破碎。天低云乱,扎哈双手举天,把天举得高高的。沉浸在歌舞娱乐之中的天帝忽然看到乌云翻滚、日月破碎,非常吃惊。得知详情之后,天帝震怒,下令放天河之水淹没人间以示惩罚。

        婺女化做一只天鸟飞临黎母山,告诉受尽苦难的阿寒阿弹:洪水将要到来,只有躲进密封的葫芦里才能得救。
       阿寒阿弹和鸡、鸭、鹅、鸟、山牛、水牛、穿山甲、土狸、黑熊、马、猪、狗、猫、苍蝇、蚊子、蜜蜂、蜈蚣、山猫、老鼠……躲进密封的葫芦里,躲过了洪水的劫难。

       大洪水之后,雷公劝说阿寒阿弹姐弟俩结为夫妻,遭到拒绝,姐弟俩为此分开居住。雷公分别告诉他俩,在海边种田比在山里打猎要好过一些。雷公还特别叮嘱阿弹,海边有穿裙子的绣面女在等着他。

        姐弟俩离开黎母山南下到了海边,三月三那天,他们见面了,对歌之后,他们结为了夫妻,生儿育女,过上了平安幸福的生活……
《吞德剖》的序歌——
“呵……
去呵去呵咳!
父去儿传代,
赛人兴未衰,
河干海尚在,
甜从苦中来。” 

       这个序歌充满神秘色彩,仿佛来自宇宙深处一声惆怅的叹息,具有摄人魂魄的效果。读之荡气回肠,气韵绵绵,反复咏唱,仔细体会,让人泪湿衣襟。虽说只有短短六行,但却让人回味无穷。从内容上探讨,该序歌至少告诉我们两个重要的信息:赛人(黎族人自称)的生存发展史是一部生生不息的历史;虽然生存状况非常艰难,但是赛人还是代代相传、逐渐兴盛起来了。

       序歌既像是夹杂着一声长长叹息的喃喃细语,又像是年迈的长者告戒子孙后人的谆谆教诲……从这里开始,远古时代赛人惊心动魄、璀璨壮丽的生活场景便一幅幅展现开来了……

       第六章《成家立业》有告诫后人不要近亲结婚的话语:“不知年与日,两人没儿女。前人劝后世,勿娶亲妹姊。”也许正是由于《吞德剖》的告诫,黎族后来才普遍认为近亲通婚不好呢。

       黎母山是黎族的始祖山,五指山是黎母山的一部分。

       古代天相和舆地学家认为,黎母山与天上二十八宿之一的女星相对应,如宋代赵汝适的《诸番志》称:“岛上有黎母山。因祥光夜见,旁照四郡,按《晋书》分野属婺女纪, 谓黎牛娶女星降现,故名曰黎婺,音讹为黎母”。这是学界公认的有关黎母山名称由来的一种说法,与《吞德剖》的记载有异曲同工之妙。

  史料的记载,结合《吞德剖》等黎族传说,足可印证黎婺就是黎母,黎母山是黎族人民世代居住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