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昌江
树仔菜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3日

树仔菜

树仔菜
       树仔菜,大戟科守宫木属,为多年生热带和亚热带常绿灌木,产自海南五指山腹地,当地人取其嫩梢为菜,故得名“五指山树仔菜”。 又称五指山野菜、越南菜、天绿香。是“野菜家种”较成功的品种之一。

       树仔菜茎光滑无毛,小枝绿色,通常采用扦插繁殖。野生株高1米-1.5米,在肥沃、疏松、潮湿地栽培,株高可达3米。叶互生,呈卵形至披针状卵形。花单性,雌雄同株异花,无花瓣。果实为蒴果,扁球形,种子三棱形,黑色。

       树仔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多倍,维生素C和蛋白质是普通菜的45倍。由于粗生耐长,种植不需施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保持了原有天然属性,是富有山区特色的“绿色食品”。 民间认为常食能养颜保健,并有清热去湿、清肝明目、帮助消化、降低血压等诸多功能。

       其嫩梢细嫩多汁,肉质脆,无渣滓,味道鲜美,炒食、煮食均可。树仔菜在海南常见菜肴有清炒树仔菜、树仔菜鱼汤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